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警鈴催動福島人 分秒不猶豫立刻避難


發佈時間:2016/11/23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3 21:0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2日清晨日本福島再傳7.4強震,當地海嘯警報響起,民眾迅速逃往高處避難,過程順利這要歸功於311之後,日本各地經常性舉行避難演習,才能臨危不亂。但由於日本東北地區人口高齡化,長輩們行動不便,許多民眾選擇開車作避難工具,導致連往高地的道路大塞車,日媒更發現,這次福島地震跟311最大的不同是,這幾年智慧型手機普及,許多民眾是靠手機取得災害情報,而非電視或廣播,有福島民眾甚至是收到東京朋友的LINE,才驚覺海嘯來襲逃到高處避難。


 

令人心慌的警報響起,這也是311以來福島再度發布海嘯警報,即使已經逃到高地避難民眾仍不安地望著眼前大海。

民眾:「看到海還是害怕,身體都還記得搖晃後就是海嘯的感覺。」

有些民眾選擇來到海嘯避難大樓,這才發現大樓上了鎖。
 

民眾:「想說踹破好嗎?我兒子說這就是給人踹破的設計。」

即使夜間管理員不在,民眾也能自行踢破門板進入大樓,由於本月才進行過演習避難過程順利。

民眾:「發生什麼只要來到這裡就不怕了。」

本來只有福島發布海嘯警報,但地震後2小時10分鐘,日本氣象廳開記者會之際。

NHK主播阿部涉:「雖然正在開記者會,但現在新的情報進來了,海嘯警報追加,宮城縣也發布海嘯警報。」

無線廣播:「海嘯警報發布了。」

就在宮城縣發布海嘯警報前6分鐘,仙台港觀測到1.4公尺海嘯,超乎原先預測,緊急把上調警報層級。
 

NHK記者:「這是觀測到海嘯的仙台港,就在港口旁邊那個啤酒工廠約260名職員都到屋頂避難。」

這是KIRIN啤酒在日本東北的唯一工廠,22日地震時工廠正在作業,但廠內所有人員20分鐘內完成屋頂避難,迅速確實是因為5年前的教訓。

NHK新聞2011年3月:「大型儲存槽因為海嘯而倒下。」

311當時2公尺海嘯席捲工廠,庫存大面積散落停車場變車海,員工只能急衝屋頂保命,恐怖的經驗讓工廠修改了防災守則,一旦發布海嘯警報全員立刻上屋頂避難,並規劃避難路線定期演習。

KIRIN仙台工廠課長近江潤治:「只要做好準備,就算是準備過頭但對於地震和預防災情是有效的,次地震避難特別感受到這個部分。」
 

同樣位於宮城縣石卷市大批民眾,開車湧進這個高地上的公園導致大塞車,儘管311之際不少罹難者就是因為駕車被海嘯吞噬,但這次地震仍有許多人選擇開車當避難手段。

民眾:「我們是開車。」

民眾:「開車,雖然知道用走的比較好,但是阿嬤腳不好,如果不開車逃不了。」

老人家跑不動,不開車無法避難,而地震發生後該如何取得災害情報也值得探究。

記者:「今天早上怎麼取得地震情報?」

民眾:「看電視。」

但民眾驚慌失措往外逃,反而可能陷入新的危險。

民眾:「上次大地震的時候立刻就衝到外面,沒聽廣播也沒看電視,所以根本不知道海嘯。」

注意到這次地震避難的人幾乎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這跟5年前311智慧手機尚未普及之際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記者:「避難的時候如何確認情報?」

民眾:「靠手機還有車子裡的行動電視。」

民眾:「真的在搖該怎麼辦?要逃嗎?這個海嘯警報就響了。」

有些人甚至認為,網路社群的擴散速度比地方政府通知疏散要快。

民眾:「朋友LINE給我才意識到有海嘯,因為我的寢室沒有電視。」

311的教訓似乎讓日本防災避難變得迅速確實,更把可能的傷害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福島地震#海嘯#海嘯警報#避難演習#人口高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376

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