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最大信任危機爆發 國際刑事法院難繫


發佈時間:2016/11/22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2 21: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審判戰爭罪犯、人道罪犯,全球唯一一個常設戰爭罪的法院,就是設立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一直被視為是正義、公正的象徵,但如今卻面臨危機!自上個月開始,包括南非、蒲隆地、甘比亞,三個非洲國家,陸續宣布退出;緊接著上週,俄羅斯也在羅馬規約的開幕儀式上,投下震撼彈,發出退出聲明;而就在俄羅斯宣布退出的隔天,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也表示,不排除會跟進俄羅斯,更砲轟國際刑事法院,根本毫無用處!


 

第15屆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上週在荷蘭海牙召開,沒想到第一天開幕式,俄羅斯就投下震撼彈。

歐洲新聞網記者:「俄羅斯聲明要撤回,對國際刑事法庭ICC,成立規約的簽署。」

俄羅斯痛批國際刑事法庭ICC是一個沒有威信的國際司法機構,讓俄國不滿的事情,包括2008年,俄羅斯和喬治亞的那一戰,ICC立場偏頗。
 

俄羅斯士兵:「你要去哪裡?去南奧塞提亞,強大的南奧塞提亞。」

而俄羅斯的這一退出,也讓今年的大會更加緊繃,因為短短一個月內,已經有四個成員國相繼宣布退出。

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締約國大會主席卡巴:「我請求這些表明要退出的國家,留下來。」

現在就連菲律賓也表態,可能跟進俄羅斯。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那些在國際刑事法院的人,一點用處都沒,俄羅斯退出了,我也將跟進,為什麼呢?因為國際刑事法院,只會對我們這種小國窮追猛打。」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除了砲轟國際法庭沒用,譴責西方對他掃毒行動的抨擊。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如果中國大陸和俄羅斯,決定要創建一個新的秩序,我將會是第一個加入的。」
 

國際刑事法院的確立,源自於冷戰後的九零年代,當時舊南斯拉夫內戰、盧安達大屠殺,一連串衝突殺戮在全球爆發,聯合國隨即呼籲各國成立國際法庭的必要性,審判戰爭罪犯,守護人權,防止悲劇重演。

總算在1998年通過了聯合國的羅馬規約,並在2002年正式成立,成為全球唯一一個常設審理戰爭罪的法院。

審判的對象,不是國家,而是犯罪的個人,共120多個加盟國,其中34個是非洲國家。

但現在他們指控,國際法庭已經淪為西方打壓非洲的工具。

位於非洲中部的蒲隆地,總統在去年自行宣布三連任,引發支持派、反對派雙方衝突,造成400多人在暴動中身亡,而國際法院調查的結果是「守護不了主權」
 
引發蒲隆地政府不滿,在上個月憤而退出。

蒲隆地代表:「國際刑事法院正侵略蒲隆地的主權,這對於我們的國民來說,是背叛行為。」

這也是國際刑事法院成立以來,首度有國家退出,並在非洲引發連環效應,退出的還有南非以及甘比亞,專家認為很可能是當權者怕自己的權威受到威脅。

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本蘇達:「有些國家對於國際法院的運作,可能感覺不是太好,活生生在眼前看到,仲裁這些嚴厲的犯罪行為,他們或許會感到猶豫、膽怯。」

因為法庭在經手非洲案件所審判的對象,大多與權力鬥爭伴隨著暴力和鎮壓有關,很難避免介入當事人國家的內政,另外非洲國家也質疑ICC的公正性。

南非代表司法部長馬蘇沙:「還有更嚴重的人道危機,在世界其他地方蔓延,但ICC卻不往那個方向深究,只讓『單一區域』變成了箭靶。」

目前舉世人道危機最嚴重的,又屬敘利亞和伊拉克,但無奈的是這兩個國家,並沒有簽署加入ICC,也讓ICC束手無策。

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本蘇達:「假如退出的話,就很難再追蹤罪犯,追求正義是大家必須著手的事。

2009年以來,國際刑事法院已經先後處理了,蘇丹象牙海岸剛果民主共和國等戰爭罪行,現在卻面臨國際信任危機,衝擊最大的,將仍是那些水深火熱的,戰爭受害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審判#罪犯#國際法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509

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