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系便利店東協大戰 NO.2誇口展店5千


發佈時間:2016/11/16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6 22:1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在台灣每走幾步就是一家便利商店,但在東南亞許多國家除了大都市,依舊還是以傳統小商販為主,舉例來說,台灣每一間便利商店平均服務2000多人,但在像是菲律賓,一間便利商店卻要應付平均高達3萬多人,能夠繼續被發展的市場潛力依舊十分廣大,日系便利商店嗅到商機,紛紛將展店目標轉往東南亞,當中包括日本第二大連鎖便利店LAWSON,目標要在2020年海外展店5000家。


 

日本日本第二大便利商店LAWSON去年營收達2.49兆日幣,在自己國內展店達1萬2537間,現在將目標轉向更有潛力的東南亞。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擁擠、人口多、變化快速,都市人的日常生活裡追求便利不可或缺的兩大工具,一個是色彩繽紛的計程車「吉普尼」,另外還有甚麼都賣的柑仔店,超過80萬間菲律賓全國傳統小商店繁盛。

從餅乾到日常用品,類似的小商店在菲律賓全國有超過80萬間。

First Metro Securities證券交易商馬克安杰拉斯:「在未來,這些小商店老闆必須參與(便利店發展),目前小商店還能撐下去,但以長期來看,當可支配所得增加,勢必還是要轉型成便利商店。」
 

傳統商鋪PK日系便利店,菲國商戰開打,但隨著經濟發展,收入提高,菲律賓人也開始追求商家品質,於是日系便利商店大批進駐。

CNN記者:「日本便利商店,像是7-11 MiniStop,很快就嗅到商機,最新進駐的就是LAWSON。」

東協國家的市場有多大,根據尼爾森調查,在處處是便利商店的台灣,每店平均服務2300多人,至於東南亞國家,從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到新加坡,一間便利店進菲律賓面對顧客3萬人,平均每間店要服務超過5000人以上卻都還沒有菲律賓來得誇張,一間便利商店要應付的人數超過3萬,擁有廣大的市場潛力。

菲律賓零售商Puregold投資關係部副總裁約翰豪:「菲律賓便利店的總數,可能只有2000間,在亞洲其他市場可能已經達到8千到1萬間。」

日本便利店市場飽和轉戰東協展新局,日本因為高齡少子化,市場飽和,現在全都把發展重心移往海外,經濟正在起飛的東協國正式成為日本便利店的新戰場。

菲律賓零售商Puregold投資關係部副總裁約翰豪:「我們覺得菲律賓有很大的機會,人口繼續成長、勞工繼續湧入,對便利店的發展來說,是很理想的地點。」

目前7-11在東南亞有超過13000間店、全家約1400,而LAWSON雖然才剛進入市場不久,但已經設定好目標,2020年為止在海外展店5000家。菲律賓又是東南亞國協中最大的市場之一,人多就是力量,經濟成長也有向上發展的空間。
 

First Metro Securities證券交易商馬克安杰拉斯:「菲律賓人的收入快速成長,在統計上顯示成長需要兩要素,其中之一就是可支配收入(增加)。」

日本便利商店入境隨俗,用老套的手法推出限定商品,但口味卻讓人耳目一新,像是熱騰騰的菲律賓風味便當,還有竹子巧克力冰淇淋。

菲律賓零售商Puregold投資關係部副總裁約翰豪:「我們和LAWSON成為夥伴,因為它們是來自日本很強的便利店品牌,某些商品只在這裡(菲律賓)限定販售。」

LAWSON能有實力進軍海外都要歸功背後出錢的金主,日本三菱商事集團今年9月再耗資1500億日幣,約和台幣440億收購LAWSON股份,從原本持股33%一下增加到51%,便利店巨頭和擁有原物料優勢的國際貿易商社聯姻,如虎添翼。

彭博分析師史蒂芬史達普斯基:「LAWSON試圖從日本往海外發展,因為人口減少,目標在2017年初要開數千間店,這樣的轉變需要商業夥伴,而三菱能在當地提供食材來源,包括在東南亞、美國或歐洲。」
 

LAWSON海外虧損29億 靠東協市場翻轉,但LAWSON這一個會計年度,恐怕還是不好過,海外業務營業虧損將達29億日幣,不過隨著海外展店業務推進,有望在2017年3月後轉虧為盈。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便利商店#LAWSON#菲律賓#市場#拓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359

0.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