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程建人:川普會維持兩岸基本大架構


發佈時間:2016/11/14 1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4 10:1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今天表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不會放棄台灣,美維國會持兩岸基本大架構,例如三個公報、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等。

程建人上午接受「蔻蔻早餐」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所有國家針對美國大選都會預測誰當選的可能性,這次美國媒體民調都預測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當選可能性大,但最後由川普勝出。

 

他認為,不管誰當選,外交部習慣兩邊都聯繫、分析,「我希望他們這樣,也相信他們會這樣做」;選前分析,不會只分析民主黨而不考慮共和黨。

外交部、國家安全會議遭批押錯寶,程建人說,他們不會押寶,因為處理國家大事要面面顧到,不是今天才開始與候選人或兩黨聯繫,平常就在聯繫。

外交部長李大維曾說,川普曾派重要顧問佛訥(Edwin Feulner)訪台與總統蔡英文見面,程建人表示,佛訥常來台灣,這次來台是否由川普派來,他不知道,只有當事人才知,「但他來與我們談,我相信是有的」。
 

程建人認為川普上台後,不會放棄台灣,因為川普講究安全與利益,若放棄台灣對美國安全、利益有影響。他認為,川普上台後,美國對兩岸基本大架構會維持,例如三個公報、台灣關係法、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對台六項保證都會繼續下去,除大架構外,在安全與經貿方面,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調整。

國安局評估川普可能擴大美對台軍售空間,程建人說,大概看到川普策士指台灣太弱的文章,美國軍售台灣有多方面考慮,主要會考慮到美國利益與美國與其他國家利益。

外傳美國共和黨黨綱委員會小組聯合主席葉望輝(Stephen Yates)可能進入國務院,程建人說,前總統陳水扁當年談「一邊一國」後,曾派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總統前往美國溝通,當時他擔任駐美代表,曾安排蔡總統與葉望輝見面;當時葉望輝告訴蔡總統,「本來我們是你們最好的朋友,現在大概是最討厭你們的」。

程建人指出,從這點可以反映兩岸關係的敏感性,以及美國希望兩岸不要有爭執、造成衝突,處理對美關係,不能忘記兩岸關係是重要因素。

他說,葉望輝會不會進入國務院,他不知道,但葉望輝如果進去國務院,立場也是共和黨保守派立場,對台灣是有利的。

程建人表示,蔡政府與共和黨也有交往,應盡快加強管道,了解川普政策與台灣需求;是否應多派訪問團?他認為,大張旗鼓就不必了,應該很自然的方式接觸,相信大陸與其他國家也會這樣做。(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美國總統當選人#程建人#台灣#兩岸#架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431

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