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態浩劫 塑膠飄海藻味誘鳥類誤食


發佈時間:2016/11/11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1 22:51

太平洋中間的中途島,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扮演重要角色,戰後它成為海洋動物的棲息地,但近幾年島上卻有大批海鳥死亡。科學家在牠們的屍體發現,這些鳥的肚子裡竟塞滿了塑膠;而最近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更指出,鳥類會誤吃塑膠,是因為塑膠在海上散發的氣味,會誤導鳥類,讓牠們以為是食物。


 

這裡是夏威夷西北方的中途島,在二戰時期美軍在這奪下關鍵性的勝利。70多年過去,島上除了有少數的觀光客跟研究人員,最大的族群就是這一大群海鳥-信天翁。說信天翁是中途島人數最多的島民,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在這個陸地面積只有5.2平方公里的小島上,住了好幾百萬隻信天翁,但近幾年來,中途島的信天翁卻爆發大規模死亡潮。

原本是律師的Chris Jordan,後來改當攝影師,他看到中途島大批鳥類死亡的報導後,被鳥肚裡塞滿塑膠的樣子震撼!

攝影師喬登:「牠們以為在為幼鳥覓食,實際上牠們所帶回的是打火機、瓶蓋跟牙刷之類的東西,牠們回來後把這些餵給幼鳥,結果幼鳥肚子裡滿肚塑膠。」
 

母鳥辛辛苦苦帶食物回來,但沒想到嘴巴夾回來的,其實是顏色鮮豔的塑膠,但沒有分辨能力又無法自行覓食的幼鳥,只能照單全收。

中途島志工:「這裡是我在鳥類肚子裡找到的東西,有一些不同款式的打火機。」

一位美國志工在網路上分享他在中途島清理鳥肚塑膠垃圾的影片,卻被眼尖網友發現,裡面垃圾堆中有一支來自台灣的打火機,上面寫著「永芳金香舖」的打火機,應該是沿著海流,被攪到北太平洋的漩渦,而中途島剛好是大海中塑膠垃圾密度最高的區域。

新聞旁白:「你的咖啡杯、水瓶、牙刷會飄來好幾英里遠的海岸,被這些鳥類吃下肚,被這些海豹吃進去,(塑膠)飄來海豚們棲息的水域。」

不過最近科學家又發現塑膠散發出的味道,也是吸引鳥類吃它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新聞旁白:「在海洋漂浮了幾個禮拜後,塑膠會飄散出一股臭味,叫做二甲硫醚,浮游植物也散發這種味道,這讓鳥類以為附近有東西可覓食。」

研究人員發現塑膠放在海水一段時間後,會釋出二甲硫醚的氣味,它的味道對海鳥來說就如同美食一樣,急著覓食的牠們,自然會奮不顧身的把這些帶有海藻味道的塑膠吞下肚。
 

解說員:「所以當你把牠(信天翁屍體)打開來,你可以看到太讓人難以置信了,鳥的身體裡塞了滿滿的塑膠。」

中途島原本是海鳥快樂的棲息地,但卻被塑膠垃圾變成海鳥墓園。其他像是海龜、海豚等海洋動物,也都曾發生誤食塑膠垃圾死亡的悲劇,人類如果不能減少過度使用塑膠的問題,大自然生態的反撲將很快到來。

攝影師喬登:「我們有勇氣在我們這個時代去面對現實嗎?讓我們自己能足夠深切感受,來改變我們自己跟我們的未來。」

圖/IsowerCommunity Youtube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生態浩劫#信天翁#誤食#塑膠#垃圾#死亡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7

0.0488

0.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