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脣齒相依 墨西哥人認真憂慮「高牆」問題


發佈時間:2016/11/1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0 20:11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1月份執政之後,美國和這世界的關係,第一層的「斷鍊」恐怕不會是軍事那麼快,而是貿易!這是已經有20年的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旗幟,NAFTA串起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3國自由貿易,它不像TPP,川普不認TPP,也就是胎死腹中。NAFTA的構想從雷根總統開始提出,到1994年啟動,這麼多年北美自由貿易區的市場規模超越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因此出口到美國的商品服務,占美國從全球進口總額的30%,所以川普一旦切斷現有的自由貿易鎖鏈,讓多國失去了在美國市場的價格競爭力,將會衝擊全球商業活動,更不要說歐美各國在國防安全各方面,和美國這位傳統盟友的關係千絲萬縷,因此歐美國家今天一致的反應是「趕快對川普釋出善意!」甚至出現了積極求見的味道。


 

墨西哥的民眾9日一大清早醒來,面臨了一個最不想面對的事實「川普當選,美國變天了」。

墨西哥民眾:「我今天一大早就知道消息了,我對川普很生氣也覺得很煩躁,因為我們國家現在已經很糟糕了,現在他當選了,情況只會更糟糕。」

墨西哥全國上下臉都綠了,因為川普在競選過程中,對墨西哥的態度向來是這樣。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墨西哥把他們的人送過來時,都不是送他們最好的人過來,他們帶來的是毒品和犯罪,他們是一群性侵犯。」

不過白宮新主人才剛出爐,墨西哥總統保持積極友善的態度,恭喜川普勝選。

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耶托:「就在不久前我致電給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恭喜他在選舉中的勝利,我們的談話是互敬而且愉快的,我們也都同意雙方必須在互信中互相合作,因為我們對彼此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為了穩定市場安撫人心,墨西哥財政部長則是召開記者會,表示當局密切關注市場情況,必要時會調整財政和貨幣等政策,至於川普會不會真的說到做到,在美墨邊境築起高牆,變成大眾心理一個揮之不去的陰影。

墨西哥民眾諾拉斯科:「我們希望事情的演變,不要像川普所希望的那樣。」

墨西哥民眾馬賽多:「那個牆,這跟牆或其他都無關,人們挖個洞就可以過去美國了。」

墨西哥官方再次重申,就跟之前說過的一樣,絕對不會掏錢給美國蓋牆。
 

墨西哥外交部長馬修:「墨西哥政府一直都清楚的強調,邊境的牆、還有掏錢蓋牆這件事,不是我們墨西哥所預想的未來。」

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也是前景茫茫,川普曾威脅說,如果談不到自己滿意的條件就會退出,不過專家認為,這樣只會兩敗俱傷。

美國國務院人員莎拉扎爾:「美國在很多方面其實都依賴著和墨西哥之間的貿易,正如墨西哥依賴的美國貿易一樣。」

來到俄羅斯,當地的氣氛可就180度大不相同,川普之前曾多次讚美俄羅斯總統普欽的領導能力,現在川普當選了換普欽表示恭喜。

俄羅斯總統普欽:「我們聽到川普在當候選人的期間所提出的競選口號,他說要專注修復美俄之間的關係,我們知道這是個不容易的任務,特別是考慮到目前俄國和美國非常退化緊繃的關係。」
 

俄羅斯的國會上,也用掌聲和歡呼慶祝川普當選。

俄羅斯下議院副主席吉里諾夫斯基:「當然我們很開心,在兩個美國總統候選人中比較優秀的那位勝選了。」

俄羅斯電視台則是請來搞笑演員,模擬兩位候選人對於勝敗的心情,川普洋洋得意手舞足蹈,希拉蕊則是蜷縮在沙發上生悶氣,俄羅斯有多挺川普不難看出。

莫斯科民眾:「我想這是一個新趨勢,我很希望川普能夠跟普欽當好朋友,我認為對俄羅斯的制裁會取消,因為制裁俄羅斯是不對的。」

世界是否已經開始往極右派靠攏?看到川普崛起,俄羅斯民眾忍不住開始好奇,法國極右派政黨「國民陣線」的黨魁瑪琳勒龐,是否會在明年的法國總統大選勝出。

法國國民陣線黨魁瑪琳勒龐:「2005年的法國公投、2015年的希臘公投,近來法國和多個歐洲國家,愛國群眾的勝選,英國脫離歐盟的公投決定,然後現在川普在美選中勝出,這些民主的選擇把以前的舊秩序給埋了,也能夠建立起明天的新世界。」

至於德國和法國的領導人驚訝歸驚訝,還是一一恭喜川普。

法國總統奧朗德:「美國是法國的盟友,我要求和1月20日上台的新政權,展開對話討論打擊恐怖主義等議題。」

德國總理梅克爾:「我要告訴美國,我們希望和美國未來的新總統唐納川普有密切的合作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在11月9日確定當選,而27年前的這天正是柏林圍牆倒塌的日子,27年後的現在川普疾呼要築牆,要採取貿易壁壘主義,世界的變動已經從美國選民投下選票的那一刻,悄然展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美國總統#TPP#NAFTA#高牆#墨西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472

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