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 台美關係面臨考驗?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9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9 20:2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史上第一位素人總統誕生了,川普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川普外交政策上偏向獨善其身,反映在台美關係上,未來台美關係面臨考驗也讓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不確定性大增,而在經濟測上川普則是保護主義的支持者,未來可能讓TPP擱置,台灣加入的可能性也降低,而工商界大老許勝雄說不論台美關係如何變化,台灣以出口為導向,最重要的是多增加一些FTA貿易協定才是自保之道。

川普紐約競選總部外,支持者興奮大喊著川普的名字,美國史上第一個素人總統誕生,出乎許多專家及主流媒體的意外,然而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牽動著台美關係未來走向,川普入主白宮之後對台灣會造成甚麼影響?

 

中興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長期合作計畫還是會讓台美關係維持一定程度的穩定,但是整個大的川普的亞洲戰略的一個布局到底走向是什麼?我們就必須去關注到怎麼樣配合美國到亞太的戰略走向。」

川普強調自掃門前雪的保守外交思維,加上對於台灣和兩岸關係似乎沒有太多著墨,對於未來台美關係是否出現挑戰?

中興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在經貿議題上比較保護主義,在外交政策上比較傾向孤立主義,這樣的氣氛對於美國將來的對外的政策,還有他在世界各地區的角色會產生什變化,應該是我們接下來觀察的一個重點。」
 

川普對於外交政策傾向於保守,包括對於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川普也曾在選前表達不支持的態度,要在明年春天讓國會通過TPP難度似乎更高。

瑞銀財富管理副總裁曾慶瑞:「川普是比較傾向所謂保護型的政策,所以這樣的因素,會不會使得說全球的貿易成長受到一個廝殺,我想這個東西對於說,不管是對於台灣或者是亞太區都會有一些產生負面的影響。」

前台經院研六所所長楊家彥:「現在這幾年來G2,也就是說美中對抗的局面很明顯了,他們2個國家之間的矛盾跟這個利益競爭,這個關係是不會改變的。」

如果TPP失敗,由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涵蓋東協十國,再加上澳洲、紐西蘭、印度、日本及南韓,恐怕將會成為區域整合協定的贏家。

前台經院研六所所長楊家彥:「在經貿在外交上,中國會採取一個更彈性的立場,因為畢竟選舉已經結束了,美國可以更專注來解決這種區域性的問題。」

國際保護主義抬頭,台灣是以貿易為導向的國家,加上川普是保護主義的擁護者,台灣該如何突破重圍?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如果我們能夠簽更多的FTA,我想就會讓影響降到比較低,我想這是我們可以去做的事。」
 

目前全球有450個FTA的架構,台灣只有7個協定、8個國家,貿易涵蓋率不到一成(9.7%),大陸有14個協定、22國,涵蓋率38%,跟台灣有高度貿易競爭的韓國則簽下15個協定、52個國家,貿易涵蓋率65%,越南83%,新加坡貿易更是高達87.7%。

瑞銀財富管理副總裁曾慶瑞:「如何在個別國家當中找到一個FTA的方式,讓整個台灣的貿易活絡的程度來看,不要局限於所謂TPP的部分。」

對於川普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素人總統,未來在外交、經濟上面會出什麼奇招?希望在交接之前這1個多月內能逐漸明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不按牌理出牌#台美關係#FTA貿易協定#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9

0.0364

0.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