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大選競爭激烈 亞裔選民扮關鍵少數


發佈時間:2016/11/08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8 14: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漫長等待,美國選民明天將決定下屆總統人選,有人形容兩大黨候選人有如「折斷樹枝」或「爛掉樹根」,沒一個好,而大選競爭白熱化,也讓亞裔選民扮演少數的關鍵力量。

美國今年大選競爭激烈,除了兩大黨候選人皆來自紐約,也可能出現美國史上前後任總統的第一對夫妻檔。不過早已定調的紐約選情,未因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的意外出線而發生變化。

 

紐約是移民熔爐的代表之窗,讓許多新移民,尤其是亞裔選民相信川普的築牆移民政策,是導致他無法在出生地占到選舉優勢的主因。

向來是民主黨鐵票區深藍州的紐約,儘管難以撼動總統大選結果,但相較2012年大選,華裔選民這次參與的熱忱明顯提升許多,不管來自兩岸三地,社區知名僑領大多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

除了美東首位華裔國會眾議員孟昭文,因擔任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在亞裔社區具有母雞帶小雞作用,甚至還跨州到賓州等搖擺大州發揮影響力;而幾年前因時勢所趨,由紅轉藍的華裔民主黨紐約市議員顧雅明更是逢人就積極替希拉蕊?柯林頓拉票。
 

在僑界有舉足輕重地位的中華公所主席蕭貴源也公開力挺希拉蕊?柯林頓,打出以往執政黨慣用的穩定牌,訴求政策不中斷,讓美國經濟繼續往前走。他還加入「華裔挺希拉蕊?柯林頓」(Chinese Americans for Hillary Clinton)電話催票行列。

來自台灣的教育界僑領周燕霞更積極參與「華裔挺希拉蕊?柯林頓」志工團隊,拉攏兩岸三地志同道合朋友,共同為希拉蕊?柯林頓站台造勢。

希拉蕊?柯林頓確定出馬角逐大位後,去年唯一一次在皇后區舉辦的募款餐會,包括陳隆豐等多位台裔僑領熱情出席捐輸,多少看得出華裔早已押寶。

以往選舉,亞裔與西語裔選民因對政治冷漠,投票率皆低於一般美國選民。惟愈來愈多新移民發現亞裔要展現實力,不能光靠捐錢,更要積極投票,用手中選票寫下歷史,讓美國主流社會重視亞裔聲音,也為亞裔下一代參政舖路。

雖然紐約選民大多支持希拉蕊?柯林頓,但不少亞裔僑領私下分析,她的包袱太重,電郵事件糾纏不清,與華爾街大亨關係又理不斷,而女性特質也未帶給她太多婦女選票,讓不少人票投不下去。

一位支持川普、不願具名的華裔僑領認為,要不是川普人品有瑕疵,口無遮攔,對移民及婦女多所汙衊,又太會畫大餅,也不無勝選機會,這也是為何在美國社會反體制下,讓川普迄今足以威脅希拉蕊?柯林停頓的主因之一。

美國公民將是這場漫長選舉的最後裁判,而人口增長最快的亞裔能否發揮力量積極投票,衝高投票率,展現華人社區成長的力量,讓政客不敢忽視,明天即可見分曉。(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大選#美國#候選人#希拉蕊#華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1

0.0514

0.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