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對決Gogoro?小牛電動機車騎進歐洲


發佈時間:2016/11/03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3 23:19
圖/商周
圖/商周

就在智慧電動機車Gogoro與博世集團合作,於柏林推出電動機車租借計畫,作為歐洲市場前哨站後,10月起,德國消費者也能買到被美國科技媒體《快公司》選為2015年「中國十大最具創新力企業」的智慧電動機車「小牛」。

原先在中國與台灣井水不犯河水的兩品牌,將在歐洲交鋒。

 

去年中「橫空出世」的小牛電動車,就在中國群眾募資平台京東眾籌上募得人民幣7,200萬元,打破當時中國的群眾募資紀錄。

即使歷經創辦人兼執行長李一男涉及內線交易,甚至傳出某些車子煞車時可能導致事故;5月,最新一代的小牛在群眾募資平台上,仍募得約人民幣8,170萬元,再度刷新紀錄。

挖出全新客群!
 
讓中國龍頭雅迪搶跟進


能在網路世代取得成功,牛電科技營運長李彥接受《商業周刊》專訪表示,關鍵是小牛滿足中國都會青年的通勤需求,開拓出藍海,「我們的用戶近6成是第一次騎兩輪電動車,這比銷量更關鍵。」

的確,單以量而論,小牛至今3款產品累計銷量約13萬輛,僅是中國傳統電動機車龍頭雅迪年銷量的4%;但以質來看,小牛卻改變了市場,定位出新客群。

過去,中國電動車多瞄準鄉村或二、三線城市居民、都會的外送員、打工族等;直到小牛主打智慧防盜、數據連網,並用重量較輕的鋰電池,解決過去鉛酸電池動輒30公斤,難提上大樓住家充電等問題,才拓展出20~30歲的都會青年市場。

李彥表示,這些新設計和服務,並非傳統電動車廠做不到,而是從自行車升級到兩輪電動車的族群,「較少年輕人,他沒必要解決這些問題。」

今年,中國傳統電動車龍頭雅迪、愛瑪等品牌也紛紛跟進。雖有後進者跟進,代表小牛的眼光沒錯,但「機車的本質還是交通工具,小牛雖有智慧應用,但有一定硬體實力的廠商要追上其實很快,且這些人原來就有綿密的銷售網絡,這是小牛沒有的,」已在中國布建電動機車換電站的易能電網總經理王章平觀察。

跟Gogoro海外競爭?
小牛:兩者做的事,沒重複

 

接下來問題是,瞄準中國都會青年的特性,將來面對海外Gogoro等競爭者,小牛還能持續優勢嗎?

小牛訂下5年後,海外市場銷售比重達2~3成的目標,以歐洲為首,也有意進軍美國。但在歐洲,不僅德、荷等地都有本土電動車品牌,連分眾更細的智慧電動車,也有Gogoro正面交鋒。

面對與Gogoro的競爭,李彥指出,歐洲正從汽油機車轉向電動機車,市場仍大,「歐洲市場,只算50 cc,一年有70~80萬輛……我吃不下來,Gogoro也吃不下,我加它肯定也吃不下。」

Gogoro創辦人陸學森也曾多次強調,公司最終目標是發展能源管理系統,機車只是產品之一。「車廠不見得是競爭對手,如果他們願用我們的系統,也可能是客戶,」Gogoro一位高階主管表示。

李彥也附和:「如果Gogoro要做安卓,我是要做三星,我們沒有重複……一家公司的基因在一開始就定下來,我們就是做產品。」
 

今天的小牛,就像3、4年前的小米手機,擅於操作網路、有群死忠粉絲,並打破行業規則,但當行業內每個人都這樣操作後,未來小牛究竟會是坐大的三星,還是成長面臨瓶頸的小米,或許得比技術創新的硬功夫了。

【 更多報導 】

日本風月場所小姐的秘密:一個手法,讓男人在床上更有「活力」

在臉書曬全家福,夫妻卻在協議離婚...臉書的幸福人生不是毛片,而是剪輯過的影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電動機車#Gogoro#小牛電動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622

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