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澳洲追隨菲律賓? 親中遠美敏感


發佈時間:2016/11/03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3 22:32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繼菲律賓,選擇將南海主權爭議放一邊後,國際現在把關注焦點放在了澳洲的立場。不過身為美國和日本的盟友,澳洲現在則是搖擺不定的狀況,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它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大陸,在澳洲的投資急速擴大,現在甚至已經干預到澳洲政壇,除了位於澳洲北部重要軍事戰略的港口,以高價租給了一間大陸民營企業引發澳洲社會不滿;當地兩大黨還捲入數百萬美元,來自中國大陸的政治獻金醜聞,而隨著南海爭議至今懸而未決,澳洲的一舉一動,也將會對中、美、日三國之間的關係,帶來決定性的影響!


 

和兩大盟友美國、日本友好,建構強大軍事合作,卻不敵中國大陸更強大的經濟影響力,已經撼動澳洲政壇,從2年前中國大陸和澳洲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隔年3月,澳洲更不顧美國施壓,宣布加入由中國大陸主導的國際金融機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

大陸投資人:「我認為澳洲政府不該再浪費時間,應該盡快確實接受中國大陸投資的條件。」

走進澳洲當地這家公司,一眼望去通通都是華人面孔,因為它就是專為大陸客戶設立,提供不動產的即時資訊,成立短短一年,兩萬多戶的物件銷售一空。
 

不動產情報公司經營者何灼陽:「對大陸投資人來說,投資澳洲的報酬率相當高,加上風險又小,因此越來越多熱錢湧入澳洲。」

中國大陸已經在去年擠下美國,成為海外投資澳洲第一多的國家,眼看中澳的經貿關係越來越緊密,這經濟甜頭似乎也開始溢出到澳洲政壇裡,位於澳洲北部的達爾文港,目前約有1200名美國海軍駐守,被視為是美軍在南太平洋的重要戰略位置,但在去年10月,澳洲政府卻開出5億澳元的價格,相當於135億台幣出租,租給了一間大陸民營企業。

澳洲前貿易暨投資部長羅布:「我們必須以國家利益為主來行動,這就是為何我們會對達爾文港這樣做。」

但風波沒有因此平息,這家陸企在事後被指出和中國人民解放軍有關聯,近期還邀請澳洲前貿易部長擔任自家高級經濟顧問的職位,再度遭受批評,只是攪動澳洲政壇的事件不只這一樁,因為當地的兩大黨更被踢爆,收了大筆來自中國大陸的政治獻金。

澳洲記者:「自2013到2015年之間,中國企業共提供了550萬美元的獻金給澳洲的政黨。」

其中一位受到矚目的慷慨解囊者就是他,掛著「中澳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頭銜的黃向墨,他在5年前從中國大陸移民到澳洲後,經營一家投資公司,並且在這段期間持續和中國政府保持緊密的關係,但目的究竟為何?黃向墨在接受日本媒體NHK的書面採訪中,他這麼回應。

黃向墨的書面回應:「我不求這些政治獻金的回報,而是相信在澳洲的中國人都該更積極地參與政治,而這些政治家也該傾聽我們的聲音。」
 

誘之以利,似乎讓這位澳洲最大在野黨工黨的參議員鄧森聽進去了,因為他在今年6月就南海問題做出了這樣的表態。

澳洲工黨參議員鄧森:「南海問題是中國國內的問題。」

隨後引發社會批評聲浪,讓捲入捐款醜聞的鄧森不堪壓力,在9月宣布辭去黨職。

澳洲工黨參議員鄧森:「我犯了錯我會為此付出代價。」

就怕政治獻金風波持續延燒,將大大干預澳洲政治,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在上個月底出訪印尼時,就針對南海問題緊急滅火,表示未來不排除會和印尼在南海進行聯合海軍巡航。
 

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我們也談到了南海的議題,我們和印尼的觀點大致相同,認為有必要逐步降低緊張情勢。」

不過,澳洲司法部長1日在北京還是就洗錢等金融犯罪行為,和大陸官方達成交換情報的協議,要洗刷洗錢天堂的污名。

澳洲司法部長基南:「我們交換資訊的頻率越高,我們能共同分享的情報也就越多。」

繼菲律賓選擇將南海主權爭議放一邊後,美國在亞太長期的盟友澳洲是否也會大轉向,已成了國際關注的焦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海#主權#澳洲#親中#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426

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