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混亂逼崩盤邊緣 委內瑞拉國情現轉機


發佈時間:2016/11/02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2 21:5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羅馬天主教教廷居中協調之下,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和反對派聯盟,終於在10月31日在首都卡拉卡斯進行了對話,馬杜洛姿態放軟表示願意傾聽,反對派聯盟方面表示願意暫停對馬杜洛的政治審判,也把原本預計直抵總統府的大遊行取消,而交換條件是馬杜洛政府同意釋放5名政治囚犯,不過反對派最大的一項要求就是要重啟罷免公投的程序,還要求政府釋放其餘的100多名反對派人士,各界普遍認為,光是重啟罷免公投這一點雙方就很難達成共識,隨著政治僵局持續不解經濟又持續惡化,委內瑞拉的民眾必須自己想辦法求生,每天都有上千人跨越邊境到哥倫比亞買東西和生活用品,還有委內瑞拉女性忍痛在哥倫比亞邊境就地賣掉自己的頭髮,就為了多賺台幣約600多元。


委內瑞拉總統和反對派領導人在梵蒂岡的居中斡旋下,10月31日終於在首都卡拉卡斯的一處博物館進行了今年以來的首次對話,態度一向強硬的馬杜洛姿態也放軟了一些。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我們來到這裡願意傾聽,同時也希望對方能夠聆聽,為國家多數人找到共同利益也找到國家共同的利益,我認為現在不是發表長篇演說的時候,而是做出承諾的時候。 」

雙方在短短幾分鐘的會談達成了以下的交換條件,反對派同意停止對馬杜洛的政治審判,原本預計在11月3日直抵總統府的示威遊行也宣布取消。

委內瑞拉議會主席阿盧普:「原本預定在週四(11月3日)舉行的示威遊行暫停了,我們認為現在的目標是要避免任何衝突來影響我們的對話。 」
 

而政府這一方則釋放了5名政治囚犯,不過這都還只是跨出了第一步而已,反對派還要求政府要釋放其他約100多名遭監禁的反對派人士,並尊重反對派在國會所做的決定,最重要的是要重啟罷免公投。

委內瑞拉反對派聯盟秘書長托雷阿巴:「我們在這裡也要求,要用選舉的方式來解決委內瑞拉的危機。 」

針對重啟公投的這一條馬杜洛說,終止公投程序是國家選舉委員會和獨立司法部門調查之後所做的決定,和自己無關,不過在反對派聯盟看來,馬杜洛出手終止公投程序已經變成了徹底的獨裁者,當中也不乏有人質疑,馬杜洛姿態放軟願意對話,只是想藉此拖延舉辦公投時的時間,儘管雙方意見分歧,第二輪的對話已經預定在11月11日舉行。

由於國際油價崩跌,仰賴油元的委內瑞拉通膨嚴重物資匱乏,自從在8月重新開放與哥倫比亞的邊境之後,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委內瑞拉人越境去買食物吃,其中不少委內瑞拉女性走一走就會碰到哥倫比亞商人,對方殷勤搭話可不是要推銷商品,而是要詢問有沒有賣頭髮的意願。

哥倫比亞商人凱拉札:「她們賣頭髮因為她們需要錢,賺的是貝索算是不錯的交易,因為她們可以拿貝索買到不少生活用品,昨天我說服了30名女性賣頭髮。」

頭髮的價錢看長度髮質和顏色決定,為了賺錢很多女性忍不住停下腳步忍痛賣掉自己的頭髮,賣一次頭髮最多能拿到10到20美元,換算成台幣大約是300到600多元,不過哥倫比亞商人用高價轉賣給美容院,一次就可以賣到好幾百美元。

「佩雷茲」就是其中一位自願賣頭髮的女性,剪頭髮之前她笑著說,只要賣了頭髮就可以賺錢買尿布給小孩,不過微笑的背後充滿的是被人剝削的無力感。
 

委內瑞拉民眾佩雷茲:「我這麼做是為了買生活必需品,不過他們也佔了我們的便宜,我覺得我被敲竹槓了,我頭髮下方全部都是禿的。 」

也有越來越多的委內瑞拉人過了邊境就沒有打算再回去,決定直接在哥倫比亞住了下來,這位名叫「克拉斯」的男子現在在哥倫比亞做黑手,不過以前在委內瑞拉他是一名成功的義大利鞋襪經銷商。

委內瑞拉民眾克拉斯:「在委國的生活每天都是漫長的歷程,你從來都不知道是否會有東西可以吃,有時候你可能買到麵粉,有時候可能買到肉或雞肉什麼的,不過那都是花了7個小時排隊才買到的,更不用說需要買奶粉給小孩了,所以就是在那裡跟孩子一起餓死,或選擇離開。」

克拉斯算是幸運的,因為妻子擁有哥倫比亞國籍,夫妻倆可以名正言順地在哥倫比亞工作和生活,不過大部分的委內瑞拉人,就算全家上下都搬到這裡來也不能找到正式的工作,因為他們沒有簽證,生活就是靠著哥倫比亞的朋友救濟,或是做鞋子打打零工勉強撐下去。

委內瑞拉民眾:「我以前是支持政府的,我是個查維斯支持者,不過是時候看清楚,我們委內瑞拉的民主已經死了。 」
 

政府的支持者都被現實生活逼得過不下去,國家的經濟危機和政治僵局不解,委內瑞拉人民持續受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杜洛#反對派聯盟#政治囚犯#罷免公投#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1377

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