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三合一團結拚大 日本航運集團併


發佈時間:2016/11/01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1 21:0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自2008年金融風暴後,全球的海運業景氣一蹶不振,許多業者不是關門大吉就是鉅額虧損,而其實自去年底開始,歐洲大型的海運業者,包括法國和德國就已經頻頻進行跨國性整併的動作,以在低迷中保持競爭力。


 

另外,號稱中國大陸最大的航運業者,中國遠洋集團也在去年和中國海運業務整併,上個月更討論要再重組,合併造船業務,最新消息則是在日本海運業的三巨頭宣布,將整併旗下的貨櫃業務,合併後將一躍成為全球第六大的貨櫃海運業者!

日本再傳重大整併案,這次是海運三巨頭,從右邊起分別代表日本郵船、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3位大老共同宣布要將旗下的貨櫃業務合成一體,至於散貨的運輸則互不影響。

川崎汽船社長村上英三:「為了確保能夠和海外貨櫃業者競爭的競爭實力,以一間公司來擴大運輸規模是非常必要的。」
 

3家龍頭計畫合資3千億日圓,在明年7月成立新的公司,順利的話,到了後年4月就能投入營運,晉升全球第六大的貨櫃海運業者,1年下來不但省下1100億日圓的成本,營收更上看2兆日圓。

日本郵船社長內藤忠顯:「海運業界的起起伏伏波動非常大,而建立一間非常強大非常出色的公司是很重要的。」

記者會上更異口同聲,不斷強調合而為一的優勢,儘管日本三強看似已成了強中強,但看在專家眼裡卻不是全球最強,因為整併的腳步慢了好幾拍。

NHK財經記者:「即使這3間企業合併,在全球的市佔率也不到7%,各國的海運業者為了度過危機,早就加快合縱連橫的速度了。」

3家中的2家,日本郵船和川崎汽船都出現了史上最大的赤字虧損才來談整併,反觀全球海運業的整併潮早從去年就火熱開跑,打出TogetherStronger的口號,全球第三大法國的貨櫃航運公司達飛通運集團去年底宣布買下新加坡東方海皇集團67%的股權,總交易金額合台幣高達530億元,堪稱是近年來最大宗的整併案,歐洲跨國整併動作頻頻,歐元區的老大哥,德國最大航運商赫伯羅特更在今年7月宣布併購中東夥伴。

阿拉伯聯合航運公司人員:「航海業並不是一份簡單差事,但員工的奉獻、承諾、熱情、團隊合作能幫助更容易朝成功邁進。」

海運業的成敗隨著全球經濟蓬勃發展而起,卻又在08年的金融危機盪到谷底,隨後更加上歐債危機,美國復甦疲軟,中國大陸經濟放緩、產能過剩,讓海運業近年不是倒閉就是虧損,而且還是鉅額虧損。
 

大陸財經主播:「中國遠洋,一家號稱中國乃至是世界龍頭的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一份糟糕的成績單,2009年虧損75億人民幣、2011年虧損104億人民幣、2012年前三季度虧損64億人民幣。」

不堪連連虧損,中國遠洋運輸和中國海運集團去年決定將旗下的船隊和港口營運合併,並在今年2月成立了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而就在上個月,2大集團又計畫再重組
,這次聚焦到了造船業務。

財經分析師:「但現在我們看到中遠和中海的這種合併,更多是因為行業的虧損、行業景氣的下降,包括這2者之間為的是解困而產生的這種合併。」

海運業打起團體戰,從去年延燒至今不間斷,深怕會步上南韓的後塵,曾經是大到不能倒的昔日航運巨頭,韓進海運,就是因為扛不住龐大壓力,在今年8月聲請破產,也成了30年來第一間尋求破產保護的大型公司。

 
南韓財政部長柳一鎬:「我們已於9月2日部署一艘貨櫃船,取代韓進的越南航線,並於下週部署20多艘貨櫃船,取代韓進到美國歐洲和東南亞等航線。」

而南韓政府也怕這連鎖效應持續擴大,最新宣布會先砸1兆韓元成立海運融資公司,替自家的海運業者度過財務難關,之後更陸續提供總計6.5兆韓元的融資,為海運公司採購新船,究竟該如何挺過半世紀來最低迷的產業寒冬?全球海運業者選擇手拉手乘風破浪,不要被這波不景氣給吞噬。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海運#合併#慢半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360

0.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