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澳洲2公分珍珠巨無霸 日本3mm反擊


發佈時間:2016/10/2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7 23:3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不需加工、自然天成的「珍珠」,一直是不敗的經典,而全球產地不同,珍珠的特徵更是大不相同,隨著日本知名珍珠產地,三重縣伊勢志摩的珍珠產值逐年下滑,反倒讓澳洲南洋的巨無霸珍珠,越來越受到市場歡迎,因此日本珍珠業者現在也集結起來反擊,但走的路,完全跟澳洲是反方向,因為日本主打非常小顆,只有3到4公厘的「厘珠」,自今年5月,在G7首腦峰會曝光後,迅速吸引各國買家的注意!


 

有珍珠之王之稱,最大直徑2公分的澳洲巨型珍珠,以及日本伊勢志摩直徑只有3公厘,精緻小巧的厘珠,2公分PK 3公厘,你喜歡哪一款?

日本民眾:「日本的品質滿好的,很漂亮,講到珍珠就想到伊勢對吧,我只想到伊勢。」

看到這一顆顆光澤飽滿,晶瑩剔透的珍珠,不意外日本民眾會力挺國貨,走進東京銀座這間高級珠寶店,裡頭的華麗珍珠戒指,珍珠項鍊,也幾乎都是日本國產,唯獨這條,整間店裡最耀眼奪目,用一顆顆直徑2公分珍珠串成的項鍊,卻是來自澳洲。
 

NHK記者:「目前在交易市場中最大顆也最昂貴的珍珠,就是出產於赤道附近的『白蝶珍珠』。」

澳洲的珍珠公司人員:「我們精選了一些最大顆的珍珠,直徑大概有19公厘。」

南太平洋寬廣又溫暖的海水,養出大量肥美珍珠,反觀日本知名產地三重縣,養殖環境相對狹隘,珍珠的產值更逐年下滑,現在已經不到巔峰時期的1/10。

澳洲的珍珠公司生產部門負責人:「請上船,我帶你去找珍珠養殖的母船。」

想親自走一趟,解開巨型珍珠的秘密,得先從澳洲北部搭上一個多小時的遊艇,才能抵達珍珠的養殖地。

眼前這艘全長50公尺,4層樓高的大船,就是進行作業的最主要工具,走進裡頭,50多名人員,不愁住也不愁吃,因為珍珠養殖這行飯,在船上一待就是好幾個月。

而這裡用來養殖珍珠的貝殼,並不是日本伊勢所使用的「阿古屋貝」,而是好幾倍大的「白蝶貝」,因此能養出更多的珍珠,再從這艘船將珍珠貝沉入海中,進行2年的養殖。
 

澳洲的珍珠公司生產部門負責人:「從這邊算起的深度3英哩(約5公里),寬度1.5英哩的範圍(約2.5公里),通通都是養殖場。」

偌大的海洋一望無際,而看不到的海底下,其實已經佈滿50多萬個珍珠貝。

走到船艙的最底部,則是養殖珍珠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環節,那就是將小珍珠植入到貝殼裡,拉遠一看,正在作業的竟然是名日本人。

日本技術人士:「我來澳洲29年了,已經在這裡定居工作。」

但這位老兄並不孤單,因為一眼望去全是日本人,原來這種「植珠入貝」的技術,最開始就是由日本人發跡。
 

澳洲的珍珠公司生產部門負責人:「假如植入小珠的方式不正確,照顧這些貝類也沒意義了,因此植株是幫助我們事業成功一個很重要的環節。」

優質環境,加上頂級技術,生出巨型的珍珠,回到日本,當地珍珠業者也不想被搶去鋒頭,大家不分你我,開會集思廣益,最後決定反其道而行,推出這種非常迷你的厘珠。

三重縣珍珠振興協議會會長覺田讓治:「雖然大顆的很有魅力,但我深深感覺小顆的魅力也很大,能夠製作出完成度更高的物品。」

但珍珠越小,難度越高,即便是伊勢志摩,道地的珍珠職人,也不是人人都能勝任,因為要將好幾顆小珍珠全部植入同一顆貝裡,需要相當深厚且精密的技術,所幸,千辛萬苦完成的成品,在5個月前被世界看到了。

還記得今年5月,在三重縣舉行的G7伊勢志摩峰會嗎?仔細看,各國元首的深色西裝上,都別上了一個精緻的胸針,上面鑲著的就是「厘珠」,7顆代表G7,讓人眼睛一亮。

NHK記者:「這在日本國內人氣也很高,由於珍珠底座的價格會變,因此售價在2萬到14萬日圓不等,目前為止,營業額已經超過1.6億日圓(近5千萬台幣)。」

打鐵趁熱,接著更在香港的珠寶展上亮相,吸引各國買家的目光。

美國買家:「這些珍珠非常精緻又小顆,但形狀還是非常好,很渾圓,這是我之前沒有看過的小粒珍珠。」

全球各地的珍珠產地不同,特色也不同,該怎麼發揚光大,日本業者或許已經做了最佳示範。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珍珠#厘珠#G7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963

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