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琵琶湖發出惡臭 降雨少藍藻大量繁殖


發佈時間:2016/10/25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5 22:49

日本最大的淡水湖「琵琶湖」,今年7月湖水開始發出有如墨汁般的惡臭,日本媒體調查後發現,原來今年夏天,琵琶湖周邊降雨太少,湖水溫度過高,造成藍藻大量繁殖,才會讓湖水發出惡臭。


 

湖水發出惡臭,來源或許是大量發生的水藻,透過空拍鏡頭可以看到,水面又綠又白的部分,都是腐爛的水藻。難聞的味道,不只在琵琶湖周邊,現在甚至影響到民生用水。自來水只要放到嘴邊,就會傳來濃濃墨汁味。在密閉空間的浴室裡,味道更是刺鼻。

民眾抱怨自來水宛如髒水,而且影響遍及近江八幡市、東近江市等琵琶湖周邊19萬用戶。日本媒體找來品水師,分析自來水究竟哪裡有問題,後來在琵琶湖的自來水取水口附近找到原因,原來這杯水裡,漂浮的大量綠色顆粒物質,就是臭味的來源。

琵琶湖環科研究中心:「這是顫藻,屬這類的藍藻,在1cc的水裡面,只要有一根在裡面,就會產生發霉的味道。所以在會發出惡臭的物質裡面,算是發臭能力比較強的。」
 

顫藻屬,是一種植物類的浮游生物,分析它生長的環境,就能找出琵琶湖惡臭的原因。

琵琶湖環科研究中心:「顫藻屬喜歡溫暖的水域,水溫偏高在攝氏25度以上的話,會比較容易增生,還有喜歡營養成分高的地方,所以偏好髒一點的地方,如果雨下得少降雨量偏低的話,就會讓水質惡化。」

從專家分析對照今年的天氣,降雨少,導致琵琶湖水位降低、猛暑又讓水溫上升,提供顫藻大量繁殖的環境。滋賀縣政府不斷派員清理水藻,希望還民眾乾淨水源。但專家說,只要天氣狀況改變,水藻就會自然消滅。

圖/臉書[go.biwako] Travel Guide of Shiga Prefecture, Japan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琵琶湖#惡臭#藻類#影響#用水#降雨太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8

0.0364

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