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警鐘又新敲 大氣CO2平均濃度破400p


發佈時間:2016/10/25 19: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5 20:59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因為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斷增加 ,地球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科學家一直希望能夠找到便宜又有效的方法,把二氧化碳轉換成燃料,現在位於美國田納西州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 真的在實驗室中找到了轉換的方法,把二氧化碳轉換成乙醇,而且還是意外發現的,研究人員自己也又驚又喜! 乙醇是現在世界上被使用最廣泛的生化燃料,包括美國和中國大陸,都在努力少用石化燃料改用乙醇,如果能夠把實驗室中的新發現,提升到工業用的規模,不但能夠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還能解決再生能源不穩定的問題,  這項新研究出現的時機也非常讓人振奮,因為聯合國的世界氣象組織公佈了一份調查結果,2015年,地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首次達到400PPM的高門檻,而且之後好幾個世代,這樣的高濃度也完全降不下來,地球暖化的問題嚴重性又再一次加劇。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在24日公佈了一份新的調查報告,2015年地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平均濃度,首次突破了400ppm這個象徵性的門檻,而且這樣的年均濃度會維持好幾個世代不變。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壞消息,二氧化碳突破了400ppm,這是二氧化碳濃度非常關鍵的極限值,現在恐怕已經變成了永久性的,不論哪個季節和半球都會是這樣。」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呼籲各國拿出行動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因為現在二氧化碳的濃度,已經是地球80萬年以來最高,就算去年有將近200個國家簽署了巴黎氣候協定,各國政府從現在立刻開始動作,氣候變遷所引發的熱浪、暴雨、旱災和海平面上升等問題,還是會持續不斷發生。不過現在絕望中似乎出現了一道曙光,位於美國田納西州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公佈了一項新的科學研究,能有效的把二氧化碳轉換成乙醇,這樣的結果連研究人員自己都很驚訝。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人員亞當羅恩迪諾:「我們是在研究如何轉換二氧化碳,我們本來以為會轉換成甲醇,但是結果轉換成了乙醇,這在科學上來說是非常有趣的結果。」 

研究人員興奮地表示,一開始的研究方向,就是想找方法把二氧化碳轉換成燃料,原本預計要經過很多步驟,沒想到實驗的第一步就非常成功,方法是運用他們意外開發出的一種特殊催化劑,在奈米結構下精確引發碳、銅、氮之間的化學反應,讓二氧化碳燃燒變成乙醇,整個方法便宜又有效。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人員亞當羅恩迪諾:「技術上來說這項發現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乙醇是一種燃料,可以拿來用在現在的汽車上,不需要做任何調整,二氧化碳現在是個很大的問題,如果我們能夠使用它,就能阻止二氧化碳進入大氣裡。」    

另外一個優點是把二氧化碳轉換成乙醇的過程,在常溫下就可以進行,而且過程中也不會損失能量,所以也能夠被拿來當成儲存電力的另類方法。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人員亞當羅恩迪諾:「我們將這技術,視為一種儲存電網上過剩電力的方法,   電網常常因為各種多變性的電能而變得不穩定,像是太陽能和風能,多變性電能有多少能被放進電網裡是有限制的,所以若有一部分的能量能夠隨心所欲轉換,就能在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用。」

過剩的電能可以先轉換成乙醇儲存起來,等到太陽能或風能不足時,再把乙醇用在太陽能發電廠和風力發電機去產生電能,不浪費能源又不產生二氧化碳,一舉兩得,  

不產生二氧化碳這一點就至關重要,因為巴黎氣候協定中強調,這個世紀結束以前,全球氣溫的升幅要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只要超過就是災難。
 

英國汀德爾氣候變遷研究中心教授安德森:「不管是4度、5度還是6度,在科學上都有很多不確定性,但我們要強調的是,我們現在生活的地球會徹底地變得不一樣,世界氣溫上升攝氏4度,會跟我們現在生活的環境非常不同,就像在另個星球降落生活一樣。」 

我們的地球被一層溫室氣體所包圍,二氧化碳只是其中的一份子而已,這些溫室氣體猶如保護罩一般,沒有了人類不能活、多了也不行。   

半島新聞:「如果沒有了這保護罩,地球平均的氣溫會掉到攝氏零下17度,生命的出現會變的幾乎不可能,不過溫室氣體讓氣溫升高到了平均攝氏15度,讓整個地球的生活非常舒適。」

人類在1870年的工業革命時代,開始燃燒石化燃料導致二氧化碳激增,過去幾千年來不變的地球氣溫跟著 一起升高,如果把過多的二氧化碳轉換成乙醇,就能有效解決地球暖化的問題,研究團隊正在研究,如何把新的研究發現提升到工業規模,好幫助人類建立無碳經濟和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碳排#乙醇#二氧化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2

0.0544

0.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