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鳥取地震第4天 避難所供熱食牛排丼


發佈時間:2016/10/24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4 20:5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鳥取縣21日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造成300多棟房屋毀損,一週內仍可能發生震度6的餘震,儘管中小學週一恢復上課,但供應營養午餐的中央廚房毀損,近期無法供餐,讓家長跟學校都很頭痛,雖然這只是災後過渡期,但地震對於孩童的身心影響恐怕是長期的,311東北災區,最近就發現小學生肥胖問題激增,是全國平均的3倍,調查發現,這可能跟學童搭校車上學有關,由於臨時住宅距離學校太遠必須搭校車上下學,不搭校車的也都由家長接送,學校只好利用下課時間,規定全校跑步減肥

鳥取地震進入第4天,仍有600人過著避難生活,為了讓災民有熱騰騰的食物可吃,小學設置的臨時避難所,提供現煮牛排丼跟香菇湯。

 

災童:「肉有夠好吃,這幾天都沒有熱食很感謝。」

21日規模6.6的地震,造成鳥取縣346棟房屋毀損,屋瓦碎落一地,民眾只能先用藍色塑膠布遮雨應急,多個古蹟寺廟地盤岩層龜裂數10公尺搖搖欲墜,甚至有佛像慘遭斷頭,明治時代就開始營業的澡堂大量磁磚脫落復業無期,觀光景點柯南博物館內藏書散落一地,加上天花板照明被震毀只能暫時休館整理。

災民:「已經不知道從何下手整理。」
 

截至目前震度1以上的餘震仍達2百多次,專家警告一週內都還可能發生震度6弱的餘震,經歷整個週末驚魂,鳥取縣倉吉市的中小學24日恢復正常上課,教室裡舉行朝會,小朋友的話題都圍繞地震打轉。

小學生:「大家都很有精神太好了。」

小學生:「地震發生時躲在桌子下然後立刻去避難,希望不要受傷。」

儘管上課沒問題,但負責當地所有公立學校午餐的中央廚房,因為天花板震壞許多設備被砸毀,短期內無法提供營養午餐。地震復興,很多問題是隨時間才會慢慢浮現,即使311已經過去5年半,岩手縣這間小學發現新問題。

副校長坂下尚志:「這是以圖表顯示,本校有肥胖傾向學童的比率。」

311之後該校的肥胖學童急速成長,比例近3成更是全國平均的3倍,宮城縣南三陸町也面臨同樣問題,有肥胖傾向的學童超過2成,當地5所學校都反映情況比311之前嚴重。

南三陸町教育總務課長菅原義明:「包括學校和教育現場都非常的擔心,大家都覺得傷腦筋。」
 

岩手縣立大船渡醫院的小兒科主任,針對500名災區小學生數據進行分析,並搭配生活習慣問卷調查,他認為肥胖跟走路上學的時間長短有關。

岩手縣大船渡醫院小兒科主任森山秀德:「最重要的原因是走路上學的時間減少了,當然飲食家庭環境生活習慣也有關,但恐怕走路上學時間減少是主因。」

為何走路上學的時間會減少?這是因為311建設的臨時住宅距離學校達8公里遠,以前都走路上學的學童,現在變成搭校車上課,例如五年級的三浦,每天都是搭校車往返學校跟臨時住宅,尤其放學後校車20分鐘內就會出發,想留在學校多玩一下也沒辦法。

三浦的媽媽:「家人會變得很注意他的肚子大小,靠搭車上下學,生活變成只是門進門出。」

尤其當地復興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根本沒有人行步道可以給孩子們走路,有些不放心的家長甚至自己開車接送孩子,學校裡約半數學童坐校車、3成家長接送。
 

接送家長:「雖然想盡可能讓他用走的,但還是有點擔心,震災之前根本沒想過要接送。」

既然上下學有不得不搭車的理由,學校利用下課休息時間安排每週2次5分鐘馬拉松,規定全校都得來跑。

小學生三浦聰悟:「身體活動之後會很累也會出汗,但跑完之後會有成就感。」

上下校車的地方,今年夏天開始也刻意改到距離學校200公尺的地方,希望多少能增加一點孩子的運動量。

副校長坂下尚志:「雖然只有200公尺卻很重要,希望能回到震災前的狀況。」

地震對孩童的身心影響可能超出想像,成長跟學習需要大人多用點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鳥取縣#地震#311#肥胖#走路#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45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