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亞馬遜電子書 今夏才推看到飽


發佈時間:2016/10/21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1 21:33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亞馬遜今年夏天在日本首度推出電子書任你看的服務,一個月980日圓12萬本書看夠本,但服務開始沒多久,大量熱門書籍卻無預警被下架,這跟亞馬遜與出版商設置的拆帳條款有關,只要讀者看了10%頁數就當成是購買了這本書,就得支付出版商費用,亞馬遜沒料到日本讀者以看漫畫跟寫真集為主,這類書籍閱讀速度快,一下子就超過10%的付款條件,超乎亞馬遜預期,只能緊急停止服務。


 

但民眾遠離紙本書籍以行動裝置取得資訊已經變成趨勢,所以日本的學校甚至是企業,想盡辦法希望能培養讀書習慣,甚至有公司每看一本書寫心得就發1000日圓的讀書津貼。

今年8月亞馬遜開始在日本推出kindleunlimited電子書讀到飽的服務,只要日圓98,0一個月內12萬本書儘管讀,一個月980日圓含稅,網羅日本各大出版社的雜誌跟書籍12萬本任你看,費用則是亞馬遜跟出版社對半分,但服務開始沒多久,許多熱門書籍卻無預警被亞馬遜下架,引發出版社抗議。

日本亞馬遜裝置行銷本部長橘宏至:「我的立場無法回答,與出版社的交易以公司立場沒有改變。」
 

問題出在亞馬遜制定的「特別條款」,只要讀者看了書籍10%的頁數就會當成是購買了整本書,亞馬遜就得支付出版社費用,但在日本,比起純文字書籍,漫畫和寫真集更受歡迎,去年日本電子書市場1600億日圓,有8成都是漫畫貢獻,而這類書籍通常閱讀速度很快,頁數一下子就超過10%,也因此支付出版社的金額遠遠超過當初亞馬遜預期,只好緊急停止服務。

撇開電商與出版商的拆帳糾紛,遠離書本已經是社會趨勢,根據日本文化廳調查,日本人每2人當中就有1人1個月連1本書都沒看,這跟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的普及有關。

大學生:「比起看書,在網路也能找各種資料,在網路查資料有興趣的就會閱讀,但不會讀很多東西,而是抓重點。」

大學生的資訊來源仰賴智慧手機,書籍變成次要選項,學校擔心學生知識會因此越來越淺薄,要老師多花心思,明治大學專門研究亞洲史的教授鳥居,這天在課堂上介紹了一本16世紀到日本的葡萄牙傳教士著作。

明治大學商學部教授鳥居高:「他見了織田信長18次。」

書中除了對織田信長多有著墨,還詳細記載當時日本人的飲食生活習慣,教授希望藉由課堂推薦好書激發同學對書本的樂趣。

明治大學商學部教授鳥居高:「像這樣的書不去圖書館是讀不到的,網路是看不到全文的。」
 

鼓勵多看實體書籍,這間大阪的調味料製造商就相信熱愛閱讀的員工能為公司做出更多貢獻。

調味料製造商社長西村圭司:「這裡是員工可以自由借書的地方,很多人下班前會在這裡選書再回家。」

公司裡設置閱覽室,除了工作相關的食品商業類書籍,也有小說跟漫畫藏書500本。

調味料製造商社長西村圭司:「這就是讀了就立刻寫心得的報告。」

看書寫心得,每看1本公司就發1千日圓的讀書津貼,激發員工讀書意願,進公司5年的業務長岡,本來是完全不看書的人,進公司第一年看了7本書、第二年19本書,逐漸培養出閱讀習慣,現在逛書店更變成下班的最大樂趣。
 

業務員長岡惠莉:「最近對戰爭的題材有興趣,我當學生的時候根本無法想像自己現在的樣子。」

看書得到的知識希望也能嘉惠同事,她把當季食材、飲食文化等工作相關資訊整理成冊,作為談業務的秘笈。

業務員長岡惠莉:「同事跟我說有了這個去談生意時容易很多,覺得很感恩。」

不要等出社會才來培養讀書習慣,日本的高中圖書館甚至主動訂購時尚雜誌、漫畫,不擔心內容太淺,只怕學生不讀。

NHK記者:「1年會進1千本新書,希望能吸引學生關心,還有最近被拍成動畫電影的作品收藏也非常豐富。」

日本有「讀書之秋」的說法,每年10月27日開始更有為期2週的「讀書週」,藉此活絡出版業,帶動社會的讀書風氣。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亞馬遜#電子書#看到飽#獎勵#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503

0.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