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菲律賓總統訪北京 300商界代表隨行


發佈時間:2016/10/19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9 22:4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從參選開始表態親中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後出訪東協以外的第一個國家就是中國大陸,隨行帶了300名商界代表,預計這一趟將和大陸簽署超過12項、金額數十億美金的合作協議,菲中兩國曾因南海爭議告上國際法庭,大陸為此立刻發布暫緩赴菲旅遊的通知、以及限制部分農產進口數量等形同經濟制裁的手段,現在也藉由這次杜特蒂的到訪,大陸全面撤銷當作迎賓禮物。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後第一次踏上北京,這也是東協以外第一個到訪的國家,大陸外長親自接機,而跟在杜特蒂後方的隨行團、300名商界代表擺明了此趟來談生意,杜特蒂的行程由原定的2天延長為4天,預計週四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可望簽署多項合作協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我的總統任內,我會說這是決定性時刻。」

此行定調為決定性時刻,這是杜特蒂宣誓就職以來鐵腕扭轉外交政策,美菲半世紀軍事合作,杜特蒂片面喊卡,上世紀50年代初期開始合作的美菲軍演,杜特蒂要在手上終結。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為什麼要脫離美國?不,我沒有脫離,我只是跟每個人都當朋友,所以你不能限制我到中國做生意。」
 

這話說得很直白,理想與麵包他選麵包,去年菲律賓對外貿額1200億美元,這當中跟大陸的雙邊貿易就超過170億美元,佔總額13%,儘管兩國因為南海爭議告上國際法庭,裁決結果菲律賓勝訴,但杜特蒂衡量贏了面子傷了經濟。

大西洋理事會研究員Atlantic Council:「當菲律賓站起來爭取自己的權益,中國使出很多類似制裁的手段,比如砍旅行人數、砍貿易傷害菲律賓經濟。」

大陸送出迎賓禮,對菲旅遊貿易懲罰收手形同經濟制裁的手段,把這當作杜特蒂到訪期間的迎賓禮物   

央視新聞:「訪華期間中國政府將宣布,撤銷暫緩赴菲律賓旅遊的通知,提高從菲律賓進口香蕉的數量,兩國商討的合作備忘錄將超過12項。」 

12項合作案保守估計將達到數十億美金。

大西洋理事會研究員Atlantic Council:「現在菲律賓在杜特蒂的領導下試圖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某種程度上來說,有些亞洲國試圖平衡與美國和中國的關係,但菲律賓本來就是傾美陣營,他們是簽約的盟友杜特蒂總統試圖平衡這兩大強權,也想要中國在經濟上做些讓步。」

美國中國兩大強權,但菲律賓國內最新民調顯示信任美國的高達76%、信任中國的民眾僅22%。
 

大陸外長王毅:「我們已經做好準備,願意向菲律賓人民張開友誼之臂。」 

大陸準備好張開友誼的雙臂,但是民調數字上多達55%的民眾對中國存疑,遠比對美國存疑的11%還要高出太多,前任總統艾奎諾三世手上的親美外交,今年7月菲中兩國還在海上對峙,此刻開始卻要握手當朋友,南海交鋒4、5年,豈是短短幾個月能夠一笑泯恩仇,區域角力仍然暗潮洶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杜特蒂#訪中#經濟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541

0.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