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剷除ISIL勢力 伊拉克發動奪城大作戰


發佈時間:2016/10/18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8 22:0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東戰事出現重大轉捩點,具戰略和象徵地位的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前年被伊斯蘭激進組織ISIL佔領,現在在美國聯軍空襲助陣下,伊拉克軍方聯合庫德族戰士要奪回摩蘇爾,第一天作戰成功拿下至少9個村莊,但雙方對戰激烈,往後摩蘇爾百萬平民恐湧向周邊聯合國難民營,讓原本就相當緊繃的中東、歐洲難民危機情況更加嚴峻。

飛彈一枚接一枚劃破夜空,17日伊拉克展開自2003年前,總統海珊倒台以來最大規模作戰,要從伊斯蘭激進組織ISIL手中奪回第二大城摩蘇爾。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我現在宣布,從殘酷的ISIL手中解放摩蘇爾作戰開始。」

在美國等聯軍空襲輔助下,5萬4千名伊拉克部隊、4萬庫德軍、1萬4千什葉派民兵及500名美軍,計畫從摩蘇爾東南方開始,由外向內進逼ISIL,第一天成功解放周邊9個村莊,目標要控制艾比勒到摩蘇爾的主要幹道,然後一舉拿下摩蘇爾城。

伊拉克庫德自治區領導人巴爾札尼:「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這場作戰將是反恐戰爭的轉捩點。」
 

庫德軍強調首日成果豐碩且進度超前,但ISIL也展現頑強抵抗,發動多起自殺炸彈攻擊,處處可見濃濃黑煙,庫德軍也有不少死傷。

庫德族戰士:「另外還有兩輛救護車,所以請立刻出發。」

2014年6月 ISIL首腦巴格達迪,就在摩蘇爾大清真寺宣布伊斯蘭國建國,自封哈里發,奉行極端伊斯蘭教義,利用恐懼高壓控制居民,擴大勢力,全盛時期占領敘利亞一半及伊拉克3分之1的領土,在伊拉克陸續奪回提克里特、法魯加後,如今ISIL勢力範圍少了3成,摩蘇爾附近的油田是ISIL主要資金來源,若被伊拉克拿下將是致命的一擊。

CNN記者沃許:「這是第一個村莊,庫德軍沿著往摩蘇爾的道路前進,遇到相當大的抵抗也立刻開火回擊。」

伊拉克及聯軍從7月就開始準備,目前摩蘇爾估計仍有4千到8千名ISIL戰士,沿途挖地道、埋炸彈,兩軍對峙中一輛自殺炸彈車輛疾駛而來,庫德軍連忙發射火箭,直到第三發擊中車輛,目標就是這條主要通道,ISIL派兩輛汽車炸彈同時從兩邊攻擊。

CNN記者沃許:「伊拉克軍在某個時間點也必須從這裡往摩蘇爾,但這是靠許多國際支持,很多聯軍計畫...關門!」

摩蘇爾近郊 ISIL如影隨形,突然一名ISIL戰士從地道爬出開槍,然後引爆自己,這回美國200名特種部隊從各方面支援伊拉克和庫德軍,不過美國強調作戰由伊拉克主導,美軍只負責情報、後勤、直升機掩護等支援。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庫克:「在伊拉克的美軍大部分沒有靠近前線,原本就是這樣安排,很多是後勤支援、也有很多負責訓練。」

ISIL占領摩蘇爾2年4個月,眼下伊拉克、庫德族和美國盟軍戰力佔上風,但最困難的是市區,ISIL戰士可能潛伏住宅區,甚至利用平民當人肉盾牌。

美國陸軍退役准將基米特:「真正的挑戰是在他們進入摩蘇爾城,美國部隊要多深入?他們要進入市區嗎?他們是否將受土製炸彈和地雷威脅?」

聯合國估計一旦戰鬥加劇,當地難民潮恐達100萬人,聯合國正加緊趕工蓋難民營。

聯合國難民署達霍克事務所加琳姆:「將近120萬流離失所的人將會從摩蘇爾湧入,過去從來沒有這麼大規模,非常困難,但我們會盡全力。」
 

摩蘇爾大作戰估計至少要幾個星期、甚至個把月,但就算成功把ISIL趕出摩蘇爾,伊拉克要如何擺平這次出力的各教派,恐怕才是最大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摩蘇爾#聯軍#ISIL#伊拉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497

0.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