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星最大新創基地 廢棄樓重生聚人才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8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8 21:2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台灣拚新創,政府要打造亞洲矽谷,卻被批評只是蓋園區、建硬體,浪費資源,我們今天的新加坡新創專題報導要來看的是當地最大的新創基地,沒有嶄新的園區,只是利用廢棄的半導體大樓,卻能被經濟學人稱是全球擁有最緊密創業生態系的地方。

而要成功建立新創產業,要能匯聚人才、技術、資金、市場,硬體恐怕是最不重要的,這裡是新加坡最大的新創基地,但從外面看起來不壯觀也不新,到處都有的塗鴉,和新加坡嚴刑峻法的形象很衝突,是廢棄半導體大樓重新整修使用,漆上年輕的顏色、寫下新時代的目標。

 

新創團隊經過3個月輔導調整後的成果發表,被稱作Demoday,把他們從新創菜鳥打造成戰鬥團隊的,是在新創基地中最大的創業空間,沒有豪華的裝潢但設計風格活潑,最引人注意的是處處激勵人心的標語,這裡取名Bash Build amazing starts up here。

新加坡Bash總裁Alex Lin:「其實Bash是一個很好的名詞,因為Bash也是講把他們打擊成型,所以一個新創公司進來,我們就把他們敲、把他們打擊。」

Alex是新加坡資訊通信發展管理局總裁,也是Bash最重要的推手。
 

新加坡Bash總裁Alex Lin:「因為Bash本身是當作一個新創的基地,很多東西是在改變的,所以地板就是用混凝土做地板,設備可以用輪子推來推去,如果你要搬的話,那些大件的傢俱很難推,如果你要這樣做的話,地板上就不可以拉電線,電線也不可以從牆邊過來,所以電線只能夠從屋頂下來。」

所以放眼望去都是一條條從天而降的電線,也說明了這個空間不是為了好看是好用,所有傢俱都有輪子能快速移動,機動變換隊形、牆壁也漆上特殊材質,可以直接當白板使用,一切規劃設計不是舒適圈,是戰鬥空間。

新加坡Bash總裁Alex Lin:「加速是去市場上面看,市場上有什麼東西需要、有什麼市場的需求、有什麼好的痛點需要解決,從那個角度先切入了以後,然後我們再製造一個產品,所以是講先加速再孵化,以前舊的作法是孵化了再加速,我們的成功率,新創公司的存活率大概是1%,加速的存活率是62-87%,而加速過後的孵化存活率是70%,所以整個或然率忽然間增加了42%。」

所謂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差別在於一個是長時間培植公司,一個是短期內讓新創團隊達成被投資的目標,由此也可以知道Bash絕不只是做為房東的角色,便宜出租創業空間而已,因此這裡能匯聚不同膚色、不同國籍的新創人才。

TVBS記者李洛梅:「在Bash裡面不只有各式各樣創意十足的創業家,我們只要轉一個彎,你就會遇要創業一定需要的資金,也就是投資者。」

他們叫Investor corner「投資角」,每天都有不同的創投投資人在這,可以和創業團隊討論,提供市場角度、調整產品方向,讓新創公司更有機會獲得投資方的青睞,能夠繼續走下去。

一個行業要成功絕不是蓋硬體,新加坡的新創生態系強調5個要素缺一不可,有點子的創業者除了創投資金,需要政府支持編列預算和修正法規,因應新時代,還要和大學裡的人才技術緊密結合,以及擁有市場又能提供試驗機會的大企業投入。
 

包含Bash在內的新創基地對面正是大型跨國企業總部集合的大樓,經濟學人稱新加坡擁有全球最緊密的創業生態系,產官學通通在方圓5公里之內

TVBS記者李洛梅:「一個新創基地要能夠成功,必須要打造一個健全的新創生態圈,而這個生態圈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要素也就是學校。」

從新創基地坐車不到6分鐘就可抵達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和歐洲最頂尖的英士國際商學院新加坡分院也都不遠,黃寶金被稱為新加坡創業教父,一手促成新國大育成中心,取名Hanger停機棚,是飛機(新創團隊)起飛前培育的地方,更是連結學術資源與市場的橋樑。

新國大創業中心主任黃寶金:「通常很多老師都是在他們學校的研究院裡面做研究,跟市場沒有什麼接觸,也沒有什麼認識,在這方面我們也開始做積極的工作,他們才可以把很高的學問轉移成商業化的產品。」

學校有技術、人才,是新創圈裡的重要奧援,更肩負創新教育鼓勵創業。
 

Seedly創辦人周世明:「這個APP幫你連結你的銀行戶頭,在這裡你可以看到你每天花的錢都在哪裡。」

線上帳戶系統不僅整合,還能替客戶進行消費分析,甚至推薦適合的信用卡,是新國大畢業生2個大男生的研發,其中才24歲的Kenneth,這已經是他的第二次創業。

Seedly創辦人KennethLou:「第一次創業失敗了,可是失敗中學會了很多東西。」

這是新創精神,其實在新加坡並不容易,長期以來的菁英教育與傳統包袱並不是一個鼓勵創新的環境。

Seedly創辦人周世明:「我的父母一開始就不怎麼希望我創業,他們比較希望我找一個工作、有一個穩定的收入,可是我就是說服他們,我就想要創業,想要做自己喜歡的東西,不如就給我幾年拚一下。」

新加坡大學畢業生起薪平均3300-4000新幣,台幣8萬起跳,但他們只能給自己發1000新幣月薪,班上同學700多人只有不到10個人創業,這已經是近年來大力推行新創後的成果,也正因如此不易,新加坡就付出更多的努力,創造更好的創業環境。

全球經濟低迷,面對網路時代衝擊,都在喊轉型,台灣也高舉大旗要做亞洲矽谷,但成功打造新創基地,以新加坡為例,不是蓋園區、拚硬體,以人串連起來的生態系才是核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亞洲矽谷#新創基地#新加坡#半導體大樓#廢棄#投資角#Seedly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371

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