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10年造亞洲最大新創基地 新加坡找答案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7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7 22:3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6全球景氣低迷,網路科技衝擊傳統產業,各國都喊「轉型」,台灣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政府說要力推「新創」打造「亞洲矽谷」,台灣公資源還在「說」的階段,東南亞的新加坡已經是世界公認亞洲最大新創中心,魚尾獅噴發的不只是夢想,而且是執行力,19%的亞洲創投資金,都落在以新加坡為基地的新創公司,領先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是如何在這10多年間,成功營造了健全的新創生態系,吸引全球的人才技術資金匯集?TVBS FOCUS採訪團隊特別前進新加坡找答案。首先我們來看的是,由手機遊戲「憤怒鳥」創辦人發起的新創高峰會Slush,第一次在東南亞辦第一站就選新加坡,不僅創業團隊在這裡比拚創意,更有來自國際的創投,讓千里馬與伯樂在此相遇。

開幕現場請出DJ,隨著節奏漸強氣氛就要沸騰,要不是已經知道活動內容,還真以為來到哪間夜店,炫目的雷射光束,讓台下的都變成阿凡達納美人一身藍。
 

TVBS記者李洛梅:「在新創圈被公認是全球最大而且最酷最炫的創業派對Slush,第一次前進東南亞,而他們的首站選的就是新加坡,吸引超過2千人一起到這邊腦力激盪。」

熱鬧非凡,除了人多還有活潑,一手打造Slush的是他,沒有西裝筆挺而是紅帽T紅球鞋,看臉未必人人認得,但幾乎人人都知道他設計的遊戲憤怒鳥。

Slush創辦人Peter Vesterbacka:「學習了8個星期的漢語,但是我的漢語還不完美。」
 

接受TVBS訪問開口先秀中文,總有不斷的學習欲望,又激發出更多點子,2008年從芬蘭起家的Slush,因為總能吸引各種創業團隊,以及口袋麥克麥克的投資者,在這邊碰撞媒合成為最具指標的新創高峰會,更移師全球多個城市。

Slush創辦人Peter Vesterbacka:「新加坡的新創生態系很健全發展很好,也準備進入下一個階段,我們非常感興趣也希望能一起參與改變。」

從過去的轉運樞紐到現在的新創基地,促成Slush與新加坡聯手,更吸引來自全亞洲的各路好漢。

Grid Vrick經營戰略部長小沼佳久:「我們可以互相討論要怎麼規劃空間,只要移動樂高就一目了然,非常簡單又有趣。」

日本新創團隊讓樂高不只是樂高,而是室內空間規劃的小幫手,不同大小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傢俱,再利用特殊掃描裝置,就可以用樂高「蓋」立體設計圖,把室內設計變得好玩有趣,更是要打破設計師與顧客之間的溝通隔閡。

Grid Vrick經營戰略部長小沼佳久:「如果覺得房間有點大,想要把它分成兩間,就把這個牆(紅色樂高)拿開換到這邊,現在就有兩個房間了。」

所以不會畫圖也能自己設計房子,再利用VR虛擬實境看成果,現在我可以看到電視櫃還有沙發,或許這就是我剛剛新建的牆,日本公司讓行業升級變得趣味十足,新加坡團隊則是看到本地的問題,要用新科技帶動傳統產業轉型。
 

新加坡美髮師:「通常妳比較習慣長髮還是短髮?。」

在把頭髮一刀剪下,或是吹染整燙前先用平板看造型,新奇體驗還只是一開始,以前這種時候客人手上會有好幾本雜誌打發時間,但現在是鏡子連結智慧裝置,看韓劇對顧客來說在美容院裡可以是娛樂放鬆,對美髮師而言新科技的導入更是實用工具,所有經營資料都能一指搞定建檔整理。

Gamura創辦人WooSze Ming:「如果顧客講說『我要剪回6個月前的髮型』怎麼辦呢?所以當你有這樣的圖像的時候,你可以回去看了之後就知道,這樣的頭髮我再重新幫你剪一次。」

如果傳統行業想要有新的顧客群,能夠接觸到新的一批年輕人的話,他們必須要創新,而創新就是你要了解科技,是怎麼去運用在自己的行業上,而開發創新科技在這樣的國際大型展會,也都少不了台灣的足跡,不論是鋼琴、吉他鼓,手指按的不是手機螢幕,而是雷射投影虛擬鍵盤,讓操控突破裝置尺寸,未來還能結合智能家居如同虛擬遙控器。

Serafim執行長陳國仁:「這個裝置基本上就是一個虛擬控制板,我可以用手直接把它呼叫出來,我們用這個東西去控制音樂好了,我可以透過鍵數的設定,按到音樂就可以調整音樂,我們也可以調整音樂的大小,在智慧家庭裡面有蠻多的裝置需要用一些虛擬控制,這部分可以做隱藏畫面的功能,當你要使用的時候再把它呼叫出來。」
 

在這裡看見各種意想不到的可能,近年來新加坡已然成為亞洲最大的新創基地,除了政府支持人才匯聚,金融系健全社會國際化,還有正在崛起的東協地緣優勢。

Here創辦人羅棨鐘:「我去過泰國馬來西亞跟印尼,我都發現說他們有很多服務跟新加坡是類似的,不管是傳統或者是已經上線2、3年的服務,新加坡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樞紐,很多企業都是在這邊先做嘗試,再把它做為跳板前進整個東南亞的市場。」

Slush還有一個重要的環節,創業團隊要輪番上台限時成果發表,更是利用機會卯足勁,吸引台下投資人和創投的目光,根據《亞洲創投期刊》統計,亞洲創投資金有19%落在以新加坡為基地的新創公司,領先日本、韓國、香港,千里馬在這有更多的機會遇見伯樂,有人才創意資金活絡的新創生態系,也成了新加坡經濟轉型小國突圍的利器。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創#亞洲矽谷#憤怒鳥#Slush#新加坡#產業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4

0.0748

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