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在位最久君王 泰王蒲美蓬辭世享壽88歲


發佈時間:2016/10/14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4 20:4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泰國國王蒲美蓬在13日的晚間辭世,享壽88歲,泰王的皇宮外大排長龍,民眾著喪服跪拜悲痛的送國王最後一程,泰國政府也宣布國喪為期1年,期間公務員都必須穿黑色喪服、政府也封鎖了部分道路和加強警戒,嚴防有人趁虛鬧事,泰國總理也向市場信心喊話,週五股匯市出乎預料雙雙大漲,至於王位繼承的問題,確定蒲美蓬的兒子瓦濟拉隆功王子將繼承王位,他目前還在守喪期,因此登基日還未決定,蒲美蓬18歲登基,因為反共的立場受到美國的扶植在國內建立起聲望,他勤於下鄉體察民情獲得民眾愛戴,後來他也成為政治紛爭的仲裁力量,蒲美蓬辭世後,泰國勢必將面臨一場巨變。

泰國國王蒲美蓬在13日辭世享壽88歲,一直守候在醫院門外的民眾,聽聞噩耗情緒激動、痛哭失聲。
 

泰國民眾:「他是父親,我必須說,國王真的就是我們的父親,他不是活神仙,他就是我們的父親,過去70年他每天都在工作。」

泰國週五降下了半旗哀悼,皇宮外排起了長長的人龍,民眾穿著黑色的喪服進入皇宮,首先進行舀水澆灌的儀式,象徵為國王洗滌身體,隨後就在蒲美蓬的靈前跪拜道別。

泰國民眾:「我很擔憂,不知道下一步該做甚麼,我擔心國家出現混亂。」
 

泰國政府宣布週五為國定假日,首都曼谷的街頭異常的冷清,部分道路也進行封鎖,泰國政府也在各地佈署警戒,嚴防有人趁虛鬧事,泰國總理帕拉育發表了電視演說,呼籲泰國民眾保持冷靜。

泰國總理帕拉育:「我親愛的泰國人民,無論我們在這段期間有多悲傷,國家還是必須要走下去,國王會希望他的王國繼續前進。」

泰國國喪期間,所有的公務人將著黑色喪服1年,另外電視台所有娛樂節目也暫停播放1個月,泰國觀光區內的酒吧和紅燈區現在也宛若空城,週日當泰王病危消息傳出後,隔天股匯就雙雙慘跌,泰國總理對市場信心喊話要穩住泰國的經濟。

泰國總理帕拉育:「在經濟上,股市、貿易、投資以及私人的企業請先停止,別讓我們的國家停滯、缺乏可靠性,不要恐慌讓股市暴跌,我呼籲大家穩定國家財政。」

週五泰國的股匯市表現出人意料雙雙大漲,至於泰國王位繼承的問題,總理也在演說中證實蒲美蓬的兒子瓦集拉隆功王子將繼承王位,但他目前要為國王服喪,因此登基的日子還未確定。

泰國總理帕拉育:「政府會通知國家立法委員會,國王根據泰國皇室法,在1972年已經指定了繼承人,國家立法委員會將依照程序辦理。」

泰王蒲美蓬在1947年登基,當時他才18歲,一開始他的聲望並不像現在這樣的高,1960越戰期間,蒲美蓬堅決反對共產主義的立場獲得了美國的支持,幫助他在國內鞏固聲望,建立蒲美蓬崇高又愛民的形象,小學生從小就被教導蒲美蓬是父親,戲院播放電影前還要先播放歌頌國王的影片,擁有工程學背景的蒲美蓬也勤於下鄉督導建設,並推廣教育和農業改革等等政策,對泰國的貢獻也是有目共睹。
 

前泰國總理帕亞拉中:「人們視他為道德的力量,代表道德良心的至高權威,是國家的良心。」

泰國王室沒有政治實權,蒲美蓬也一直不干預政治,直到1991年發生的軍事政變,民眾上街要求軍政府交出權力,但卻被軍方暴力鎮壓,街頭流血抗爭平息後,總理和示威人士領袖雙雙跪在泰王面前,承諾結束紛爭、恢復憲法和選舉,此後蒲美蓬就被視為是調解軍方政變和政治鬥爭的仲裁力量。

2006年以後的10年間,泰國發生了2次軍事政變,蒲美蓬的影響力卻大不如前,2014年的軍事政變,軍方完全接管政府並中止憲法,蒲美蓬支持了現任的軍政府總理帕拉育,也引發反軍政府民眾的不滿,民間討論王室存廢的聲浪也漸漸的出現。

政治分析家斯沃拉卡薩:「他是人類,他有長處也有弱點,我們必須了解這一點,王室對我來說,我還是希望保留王室,但是王室必須要要在憲法之下。」

蒲美蓬晚年身體欠佳,幾乎以醫院為家,近1、2年更是鮮少露面,目前是泰國政治最紛亂和最分歧的時刻,然而人民心中不變的穩定力量卻在這個時候離開了,迎接他們的將會是後蒲美蓬時代的巨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蒲美蓬#辭世#泰國#政權#動盪#瓦濟拉隆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0

0.0445

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