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最新「防災植物」 路邊採的野草入菜


發佈時間:2016/10/14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4 20:43
你有沒有想過,路邊隨處可見的野草也能填飽肚子呢?甚至還可以當成緊急災難發生時,保命、充飢的食物,這是日本高知縣一名退休生物老師,從去年開始推廣的「防災植物」,現在就連當地的咖啡店也幫忙推廣這個理念,從今年8月開始,就將各式各樣路邊採回來的野草,搖身一變成為美味餐點。對此當地大學教授也稱,在災害發生時,其實吃這些野草的營養價值,都比「吃泡麵」還來得高。

花花綠綠的新鮮蔬菜,放進油鍋裡炸,變成一道清爽可口的天婦羅,你或許不相信,這些食材都是在路邊採的。
 

咖啡店老闆娘:「找到了!這是一種叫做『金錢薄荷』的植物,聞起來非常香。」

採收回來清洗一番,成了漢堡肉上的點綴品同時增加香氣,這些可都是最近備受矚目的防災食材,也就是當災害發生時,能把路邊不起眼的雜草拿來應急充飢,不過究竟有哪些草是可以吃的,讓這位高齡92歲的退休生物老師教教你。

退休教師澤良木庄一:「這是毒草,有時候會和防災植物一起出現,要多加注意。」
 

劈頭一句先來個警告,就怕民眾保命不成先丟了性命,這位澤良木先生自退休後就開始在研究可以食用的野草,並且自己當起神農氏嘗百草,這天他套上圍裙決定要來展露一手,他先是將一根根野草的尾部去掉,接著沾上麵粉再丟進油鍋裡炸,而野草在油炸的過程中還能順便去除苦味。

會有這吃野草的想法,則是起因於5年前的311大地震,當時澤良木看到不少人紛紛躲到山中避難,但山裡避難所的糧食卻是相當缺乏,於是他就在思考為何不就近取材。

退休教師澤良木庄一:「當緊急情況發生時,大家都盡可能往高處逃跑,這樣一來那邊必然會分布著許多植物。」

再看到最近一次在熊本發生的強震,轉眼間已經半年過去了,但看看這一家子到現在都還沒申請到拆除房子的公費,只能無奈地看著坍塌的家園繼續擱置下去。

NHK記者:「拆除房子有任何頭緒嗎?」

熊本地震災民:「還停留在原點,目前沒有任何進展。」

一家大小繼續住在租來的公寓裡,而平常的伙食則是吃著外帶回來的章魚燒等簡單食品,甚至以泡麵果腹,這樣吃攝取的營養,或許還不如「野草」來的豐富。
 

退休教師澤良木庄一:「我想將這套用在防災上,加以活用野草。」

終於在去年,澤良木先生才開始對外推廣防災植物的理念,這間咖啡店的老闆娘就是加入推廣的一份子,她在今年8月開始推出野草餐點。

咖啡店老闆娘:「想經由這間咖啡店,傳遞這種隨處就能取得高營養防災食材的方式,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讓更多人品嚐。」

光是這剛炸出來的天婦羅,就有富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的「山葛」、能補充維他命的「三葉草」,還有能夠解毒消炎的「魚腥草」,旁邊的小菜則是使用能抑制血糖上升的「鴨跖草」。

顧客:「比想像中好吃,感覺路邊隨處可見的植物,經過調理後就能入口。」
 

顧客:「我家庭院也種了很多草,沒想到它們油炸之後也能拿來吃。」

野草也能立大功,從日常的餐桌上就培養防災意識,在急難時還能獲取營養的食物。

圖/臉書Shoichi  Sawaragi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野草#防災植物#營養#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7

0.0969

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