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芬蘭巴士移動商店 為難民送溫暖家鄉味


發佈時間:2016/10/14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4 20:4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東國家的內戰持續,難民危機依舊無解,隨著難民不斷湧入,許多歐洲國家都紛紛開始反難民,不過在部分歐洲地區還是可以看到人性的溫暖。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去年站出來為難民發聲,呼籲歐洲各個教會團體接納難民。義大利有個宗教團體於是從去年12月開始,發起了一個新移民在我家的活動,鼓勵義大利人讓難民入住自己的家,截至目前已經有70個義大利家庭響應;而在北歐國芬蘭,則是有個經營小雜貨店的老闆,一個星期有5天的時間,會開著載有中東食品的大型巴士專門造訪難民中心,讓難民們在遙遠的異地也可以買到自己的家鄉味。

一大清早架起招牌開門營業,在芬蘭南部開雜貨店的老闆Jontte,15年來如一。商店主要的客源,是附近退休的居民和偶爾路過的客人,不過近來面臨連鎖超商的競爭,生意越來越難做,從去年底開始 ,還有越來越多的難民來光顧,不少老顧客紛紛開始抱怨,老闆自己也發現有問題。   
 

芬蘭雜貨店老闆:「他們會企圖偷東西等等,讓我這個小店在這裡工作的員工有些害怕。」   

怕繼續這樣下去經營會有困難,老闆打算到鎮上的市民議會申訴,沒想到一去之後發現,難民常常被芬蘭人驅趕,處境其實非常艱難,就在那一瞬間老闆改變了自己的態度,開始關心起難民在芬蘭的生活。他發現很多難民住的地方都非常偏遠,要買個生活用品都不方便,於是他突發奇想從去年12月開始 ,一個星期5天會開著巴士,專門造訪難民的居住中心兜售商品。

芬蘭雜貨店老闆:「旅途總是會有點顛簸,要小心啊!」
 

一趟旅程200公里,距離實在不算近,今天老闆計劃造訪6個難民的居住中心,來到第一個目的地,這裡的住戶多是難民家庭,大家遠從敘利亞、伊朗、阿富汗和索馬利亞來,行動商店車上有500種不同的商品,考慮到新移民來到芬蘭,要買些家鄉的東西不容易,還會特別從中東地區批貨進來賣。

芬蘭雜貨店老闆:「這是清真食物,可以嗎?」

買賣的時候多多少少語言不通,這時候比手畫腳或是一個微笑、握個手,照樣生意興隆。來到這裡的難民,芬蘭政府除了安排住宿,每個月也會發放100歐元的零用錢,約是3500塊台幣,雜貨老闆也知道100歐元真的不多,所以儘管他開著巴士到處跑,油錢也是成本的一部分,不過他堅持賣給新移民的價錢,全都是小店原價。   

芬蘭雜貨店老闆:「1.9歐元。」

和顧客一來一往當中,他也學到不少中東人的文化,像是不會殺價的人會被人看不起,還有在中東的家庭裡,管錢的角色通常由女性來擔任,歐洲各個國家 反難民的意識正逐漸抬頭,這台溫馨送暖的行動商店讓人備感窩心。

離開北歐來到南歐義大利,則可以看到不少家庭敞開自家大門接納難民。 

孟加拉難民盧貝爾汗:「對我來說跟他們住在一起比較好,因為這樣的話我才不會想著還在孟加拉的家人。」 
 

盧貝爾汗遠從孟加拉來,跟其他來自中東和非洲的新移民一樣,在義大利人的家中找到一份歸屬感,也在生活中學著和義大利越來越親近。
 
人道團體社工丹尼爾阿爾巴尼斯:「對於被義大利家庭接納的難民來說,更容易直接接觸到義大利的文化和傳統。」
  
新移民在我家的活動,由天主教團體羅馬明愛會在去年11月發起,過去將近一年的時間,已經有70個義大利家庭響應。  

義大利屋主羅貝塔梅西娜:「一開始我很擔心自己做不來,因為我已經有5個孩子要照料,最棒的部分是過了一陣子之後,他真的變成了我們家的一份子。」  

參與活動的義大利家庭,每個月可以拿到約合台幣3500元的補貼,新移民也可以在申請難民庇護的期間,在新家住上6到9個月不等,雖然庇護申請最後會不會成功還不知道,但是人在異鄉有人關心陪伴,多少為人生這段充滿不確定性的篇章,增添了一點溫暖。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移民#難民#溫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4

0.0333

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