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民力量結合科技 荷蘭老年經濟翻轉中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1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3 09:03
圖/TVBS
圖/TVBS

如何讓長者生活得更有尊嚴是個很大的課題,今天我們要帶您到荷蘭,看看這個歐式洲國家如何創造老年經濟模式,它們利用社區草根力量翻轉了護理人員的命運和居家護理產業。


 

每天早上席夢會準時來到恩荷芬這個郊區人家報到,這個特別的裝置裡藏著大門鑰匙,85歲的萊克霍克太太獨居多年,每天2次, 居家照護員會上門查看她的狀況,儘管子孫滿堂,但大家生活各自獨立。

萊克霍克太太:「這是我80歲生日的時候拍的,有一個孩子缺席了,因為他當時在中國。」

她和先生年輕時努力工作換來的大房子,到現在每天還是整理得井然有序,院子裡的草木也維持護得清爽乾淨,前一陣子她髖關節開刀被迫住進安養院,但她說下不為例。
 

萊克霍克太太:「在家裡甚麼都是固定的,妳可以在家裡做你想做的事,家人朋友也可以來,他們知道你在哪裡。」

這個家充滿回憶,如果可以待在自己的家裡,誰想去安養院呢?席夢領有護士執照,她隸屬於一個叫做博祖客(Buurtzorg)的非營利組織,博祖客在荷蘭文裡的意思就是社區居家照護,創辦人是他,55歲的勃洛克。

創辦人暨執行長JosdeBlok:「我對於醫療經濟很有興趣,不是為了想如何賺錢,而是想說看看能建立什麼樣的制度可以對社會更有幫助。」

2006年他開始創業,以社區為基礎,連結專業的護理人員以及有需要的顧客,從一個只有4個人的團隊發展到現在員工將近1萬人,除了荷蘭,他們在瑞典、美國、日本、中國都有分支機構。」

萊克霍克太太:「如果我晚上要上床睡覺,她們會幫我換上睡衣,然後鎖上門把鑰匙放好。」

每天2次的到家服務老太太一毛錢也不必付,這些都包含在荷蘭的醫療保險裡,在荷蘭,每5個人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長者,預估到了2020年就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除了人照顧人,您知道嗎,在未來的社會可能是由機器來照顧人。

Amigo是恩和芬理工大學的學生研發出來的照護機器人,用手機就能簡單操作。
 

恩荷芬理工大學安布多根:「你可以讓他原地轉身,或是讓他向左向右,因為這裡有一個感應器,所以機器人可以解讀現象,它可以知道它周圍發生甚麼事,有不同的偵測器在上面,這些都有不同的模式,隨著環境的變化,它會有不同的反應。」

冷冰冰的機器人真的能替代人嗎?也許5年之內還不可能,但因應老年社會來臨,以及其衍生出來的新形態經濟,荷蘭人創造了新的英文單字「gerontechnology」老年科技,像是這個提醒你該吃藥的自動給藥機迫不得已要住院,也要讓心情更愉快,隨著燈光景物變換再配上音樂,心情立刻大好,他們相信人會生病絕對和心情有關。

皇家飛利浦智能醫療光源:「我們試著給病人開心的回憶,或者是放一些畫作,像是病人孫子畫的畫,給病人一些緩慢的而更多的刺激。」

產業界也在設計適合長者使用的住宅,包括通訊、保健、休閒,甚至有陪伴功能的科技產品,當人們愈來愈長壽,老年科技,或者說是老年經濟時代就要全面來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老年經濟#長者生活#博祖客#社區居家照護#Amigo#照護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382

0.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