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通車了! 非洲首條跨國電氣化鐵路


發佈時間:2016/10/11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1 22:3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貫穿衣索比亞和吉布地2國的亞吉鐵路,也是非洲大陸第一條跨國電氣化鐵路正式通車,全長752.7公里,像一條打通非洲東岸的運輸大動脈,負責設計與施工的最大推手是大陸國有企業,而且出手興建的不止是一條鐵路,還包括沿線6個產業工業園區以及鐵路終點站吉布地海港的擴建工程,等於是整個產業鏈,中國大陸一手包下。

衣索比亞總理德薩萊尼:「這條鐵路的建成實現了我們一個夢想。」
 

吉布地總統蓋萊:「這條鐵路為我們的未來帶來了發展機遇。」

衣索比亞、吉布地共同慶祝亞吉鐵路通車,這是一條打從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貫穿2國,直通紅海和亞丁灣,全長752.7公里,是非洲大陸第一條跨國電氣化鐵路,早在100多年前法國人已經在這條線路上修築出一條鐵路,只是年久失修而廢棄,2國運輸貨物全仰賴唯一的公路,經常像這樣大塞車單趟路程就要耗費10天的時間,直到2011年底,中國企業承包了亞吉鐵路的工程,總投資40億美金,4年完工。

衣索比亞總理德薩萊尼:「我認為這對於衣索比亞和吉布地的人民來說是一件禮物。」
 

衣索比亞視為中國送來的禮物,這條鐵路得蓋在火山爆發後的火山灰地質上,土質鬆軟沒有黏著力,鐵路路基的填充材料怎麼辦就成了第一個大難題。

亞吉鐵路工程師徐州:「填的時候就發現永遠壓不實,後來我們想了很久,然後我們就想能不能在這個土裡面摻上其他的東西,對它的級配和對它的黏著性進行改良。」

工程師進行的調配實驗,至少試了1千次才成功找到可以就地取得的黏著材料,接下來實地作業,大量人力得從當地聘僱。

大陸工程集團吉布提公司副總牛增祥:「對它的級配和對它的黏著性進行改良,當地的僱員勞動技能會比較匱乏,所以我們也是中國技術工長上來手把手教他們,比如說綁東西怎麼綁、木工怎麼支模,一點點教他們。」

不只第一線的工人聘用當地人,列車上的駕駛以及乘務員都保留了衣索比亞和吉布地的名額,調整儀態培訓接待,通車之後的運營和管理再交回給當地,亞吉鐵路貫穿了2個被聯合國認定最不發達的國家,打通一條運輸大動脈,使2地得以減少一半的運輸成本,不過中國大陸打的算盤不是只有蓋一條鐵路這麼單純。

大陸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沿途要佈局許多產業園區、工業園區,佈局很多大的項目,把這條大的運輸通道變成一條大的經濟走廊。」

這片正在興建中的阿瓦薩工業園區占地3933坪,就位於亞吉鐵路線上,由衣索比亞政府主導投資、大陸企業負責設計和承建。
 

大陸鐵建董事長孟鳳朝:「工業園建起來以後,把我們國內的一些工業製造還有輕工業,甚至是農業還有食品加工業等等,這些企業可能引進到這個園裡面來。」

順勢要把大陸國內過剩的產業輸入到非洲東部,從打造亞吉鐵路再到沿線興建6個園區,最後進入吉布地擴建海港,大陸一手包下全産業鏈,尤其是這項正在興建中的港口工程,大陸投資5.8億美元,預計未來年年將有720萬噸的貨運吞吐量。

多達1億人口的非洲第二大國衣索比亞,有9成物資必須由吉布地海港進口,地理環境不佳的先天條件,中國大陸伸長了手置入中國技術,掌握當地的經濟命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吉鐵路#通車#運輸貨物#火山地形#克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444

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