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移植英國奪金之路 日養新秀看大數據


發佈時間:2016/10/11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1 20:33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年里約奧運,英國金牌數世界第二,排名甚至贏過中國大陸,這讓各國開始注意起,過去並非傳統體育大國的英國如何急起直追?這當然跟4年前英國主辦倫敦奧運有關,幕後操盤的英國體育部這幾年採取集中資源的方式,只贊助有機會奪牌的項目,一旦被鎖定就給專屬教練、生活津貼,甚至是出國比賽的費用,就希望選手能無後顧之憂專心備戰。4年後的奧運主辦國日本,借鏡英國作法,希望投資就要看到成效,在地方各縣市甄選體能優異的小學生,讓他們嘗試練習奧運28個項目,經過長時間觀察,等中學畢業前再決定最適合的項目,鎖定練習,報導中會看到,本來練柔道的女孩,改練划船兩年半,世界排名就衝上第9。

小朋友的游泳教室來了5名奧運選手客座指導,在里約奧運拿下男子400公尺混合式金牌的荻野公介,親自傳授游仰式的訣竅。今年日本在里約奧運,共拿下41面獎牌,創史上新高,做為下一屆主辦國,自然希望成績更上一層樓,但要更多獎牌,就得訓練出更多世界級的選手,12年前,日本各地方縣市就開始新秀培育計畫,以最積極的福岡為例,把體能優異的小朋友集中起來,讓他們嘗試奧運28種競賽項目,再判斷最適合哪種項目鎖定練習。
 

例如里約奧運替日本拿下第一面羽球女雙金牌的組合,就是新秀培育計畫第一批種子選手,看看她們的學弟妹,行程表幾乎排滿了出國比賽,一開始就放眼世界,目標4年後東京奧運收割。

中學三年級川本拓真:「希望參加奧運拿下獎牌,希望藉由跟海外的選手對戰切磋,強化球技。」

日本的奧運新秀培訓,其實是參考英國的作法,今年里約奧運英國的金牌數世界第二,甚至超越4年前自家辦倫敦奧運的成績,而背後操盤的正是英國體育部。投資就要看到成效,英國體育部會仔細追蹤選手成績世界排名,判斷哪個項目有機會奪牌,才投入相應的經費,比如英國強項划船、自由車,都投入了超過3000萬英鎊的經費。
 

英國體育部人員:「投資不能妥協,代表我們的投資只鎖定和專注在有奪牌潛力的運動和選手。」

搶補助全靠實力,被評斷沒有奪牌希望的英國籃球,就真的一毛錢也沒拿到,至於投資體育的經費來自國家彩券,彩券每週提撥3300萬英鎊,除了維護古蹟做社會福利,也贊助選手專屬教練生活津貼,要選手無後顧之憂全力備戰。

七人制橄欖球選手:「我們得到補助還有醫療支援,設備也很充實,讓選手能夠專心練習很棒。」

借鏡英國經驗,日本為了讓投資發揮最大效益,會讓納入培育計畫的孩童,盡量嘗試平時很難接觸到的運動,1年10次集訓,直到中學畢業前才決定最適合孩子練的項目,透過這個制度選出來的划船新秀,今年唸高三的大門千紗,以前練過柔道跟橄欖球,教練發現她手長腳長平衡感又好,非常適合划船要她換項目,短短2年半就在世界盃衝到第9名的成績。

教練重田英樹:「大門選手的狀況是,我們第一次看就知道,這個孩子是「成為日本第一」的料。」

划船選手大門千紗:「感覺發現了適合自己的運動,覺得很高興,希望接下來能多累積經驗,在東京奧運拿金牌。」

情況類似的鈴木,中學時本來是學校女籃隊,但數據顯示,她的爆發力跟持久力如果改練划船,有機會成為世界級的選手,便下決心換項目。現在有划船強國紐西蘭的教練貼身指導,暑假還被送到荷蘭比賽集訓,這些都是以前練籃球的她沒有的資源。
 

划船選手鈴木伶奈:「不練籃球改練划船,真的是我16年人生當中很大的決定,我相信這個決定,接下來激勵自己練習。」

日本體育廳長官鈴木大地:「(比如練棒球)有可能去不了甲子園,但如果有選手想去比奧運,那我們就提供新的舞台。」

從中小學生尋找可造之材,重點培訓目標奪牌,日本期盼能跟英國一樣,藉由主辦奧運一躍而成體育強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運#日本#英國#培訓#經費補助#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441

0.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