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卡斯凱迪亞隱沒帶 溫哥華到南加州


發佈時間:2016/10/1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0 20:52

 

美國加州發生過地震,又因為好萊塢電影大家多多少少都知道,北美西岸的「聖安德列斯斷層」存在著一定的威脅;不過卻很少有人知道在北美西岸,離岸110公里處的深海,還潛藏著另一個更大的地震威脅,就是「卡斯凱迪亞」的隱沒帶。「卡斯凱迪亞斷層」有個特性,就是平常不會發生地震,而是每300年到500年才會發生一次強震,規模約是芮氏規模9.0,甚至也會引發海嘯,上一次發生強震的時間約是西元1700多年左右,所以許多專家都認為,距離下一次強震的發生越來越近了,恐怕就是在之後的50年之間。

卡斯凱迪亞隱沒帶溫哥華到南加州,北從加拿大溫哥華南到美國加州,綿延約1126公里的海岸線,沿岸景色優美,但是在離岸110公里的深海處有個名叫「卡斯凱迪亞」的隱沒帶(Cascadia Subduction Zone);平常不會大震小震頻頻發生,但是它不震則已一震將非常驚人,地震規模可達芮氏規模9.0,堪比2011年的日本東北大震。
 

全世界包括日本智利和美國西部海岸,都有這樣的隱沒帶,在北美地區,左邊的這塊「胡安德富卡」板塊就深埋在北美洲板塊之下。

美國柏克萊大學地震實驗室教授理查艾倫:「這地區發生的都是非常大的強震,胡安德富卡板塊緊扣住北美州板塊,隨著壓力漸大最後就會彈起。」

根據研究數據,「卡斯凱迪亞」斷層每300到500年會爆發一次大地震,上一次是西元1700多年,算一算下一次地震爆發的時間,恐怕就在這往後的50年間,海中的板塊一移動海嘯的發生就不可避免。
 

美國奧瑞岡州立大學工程師丹尼爾卡克斯:「當海水打到岸邊高度可能會約有9公尺,當海水往內陸移動,速度之快根本來不及跑。」

美國奧瑞岡州立大學在室內有個海嘯實驗室,專門研究海嘯來襲時,該怎麼做才能增加存活率,把水泥塊當成建築物,拿小型的玩具車來模擬街道上的車子,可以看到不論是玩具車或房子,完全無法抵擋海嘯的侵襲;真實的大海嘯中,一旦車子被海嘯捲起,還會跟著水到處移動,帶來巨大的撞擊力。

美國奧瑞岡州立大學工程師丹尼爾卡克斯:「就衝擊力來說的話,以貨櫃或貨櫃連結車為例,能夠把建築物的支柱撞垮,然後房子就會坍塌。」

所以研究的重點就是建築物的結構該怎麼設計,房子的基地還不會被連根拔起。

美國奧瑞岡州立大學工程師丹尼爾卡克斯:「這些房子的設計結構,能讓海水從房屋下面流過,不會硬要抵擋海嘯的威力。」

設計過的建築物能躲過一劫,不過真正的海嘯發生時,海水碰到建築物聚流之後又會分開,海水在哪裡最有破壞力,都是必須納入考慮的因素。

華盛頓州的這所小學距離海岸不到1.6公里,他們未雨綢繆,正在興建北美第一棟能抵禦海嘯的避難建築;建築物本身其實是體育館和餐廳,不過屋頂的設計特別高於海平面16公尺、牆壁厚達35公分,建築物下方還有一根根的鋼柱深入地底下。
 

建築工程師:「我們看到日本最近的地震和海嘯,沒有柱子或設計不好的建築,部分建築物的基底整個被拔了起來。」

科學家們在20年前才知道,「卡斯凱迪亞斷層」所引發的地震,會造成大規模嚴重災情,所以很多建築物都沒有防震的能力。

電腦數據的預估,一旦發生地震,約有1萬3千人會喪命,100萬棟建築物損毀;還有3成的消防局5成的警察局7成5的醫院,也通通無法躲過坍塌的命運。

土工工程師艾莉森派屈:「最容易受到影響的,是10到30層樓高的建築,在西雅圖很多都是舊的建築,都不是設計能防地震的。」

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和奧瑞岡州的波特蘭,因為不像加州一樣經歷過地震,完全沒有立法強制要求建築進行改造,地震什麼時候會發生,人類無法精確預測。
 

但是專家希望,民眾能意識到大規模強震發生的可能性,進而催促政府盡快開始防範措施。

圖/Wiki Media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地震#斷層#海嘯#卡斯凱迪亞斷層#卡斯凱迪亞#聖安德列斯斷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8

0.1686

0.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