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膠被視美容聖品 原來是割下驢皮製成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4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4 22:37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將阿膠視為養顏美容的聖品,近幾年更因為出現在電視劇中,又讓阿膠供不應求。製造阿膠的原料其實是驢皮,現在價錢水漲船高,中國大陸已經供不應求,還要向非洲等國家進口驢皮,使得非洲當地的驢子價格也跟著被炒高,引發民眾不滿。

小毛驢拔腿狂奔,在巴基斯坦少數族群的傳統慶典上,驢子就是主角,和很多非洲國家一樣,驢子對這些民眾而言,就是他們的車子。
 

加塊木板、兩顆輪胎,小毛驢從一組沙發到木材、水果,什麼都能拖著走,驢子對衣索比亞、布吉納法索、尼日等非洲國家,是家家戶戶的重要資產,但是現在他們的驢子中國大陸搶著要。

台商楊定凡:「其實這東西台灣沒有,但中國人很多人在這邊收這個。」

在西非布吉納法索,驢皮就是中國商人瞄準的目標, 而在尼日今年1到9月就出口了8萬隻毛驢,比去年多出近4倍,會要這麼多毛驢,就是因為要製成珍貴藥材「阿膠。」 
 

這一塊塊深褐色的阿膠膏,在中藥裡被列為滋補三寶的珍貴藥材,歷史中不斷有文獻記載,從唐朝武則天到清代慈禧太后,都靠著阿膠養顏美容抗老。

大陸阿膠博物館人員:「對於阿膠經典的補血作用,現代藥理學實驗證明,他是透過改善人體骨髓造血系統的功能來實現的。」

古代因為營養匱乏,才會靠著熬煮獸皮提煉出精華,儘管現代環境大為改善,但是中國大陸民眾對阿膠的熱愛絲毫不減。

大陸民眾:「它要漲,但養生,貴還是要吃啊,是吧。」

近10年來阿膠價格翻了10幾倍,好的阿膠一斤喊價至少台幣8000元以上,但會吃的人照樣願意掏錢,這讓原料驢皮也跟著喊漲。

當地合作社經紀人:「這驢不錯,能不能賣給我?」 驢農:「賣的話,這價格怕你接受不了。」

根據山東阿膠行業協會統計,一張驢皮的收購價,從2010年的200元,到了2015年均價來到2600元,驢農都想等更高價不肯賣,讓在中間收購驢皮的商人跑遍各地找驢子。
 

大陸一年需要400萬張驢皮來做阿膠 ,但是國內供應量只有180萬張,剩下的就得向非洲國家進口,但這就讓非洲的驢子變少也變貴了,民眾開始出現反彈,尼日和布吉納法索都已經下了出口禁令,緩和毛驢價格漲幅,中非貿易也開始一場毛驢爭奪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阿膠#驢皮#進口#動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7

0.0500

0.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