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摧毀病媒蟲類、特殊蛋白質 攻破保護殼


發佈時間:2016/10/03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3 22:1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人類創造出的殺蟲劑,通常不但可以把害蟲給除掉,也會把對生物鍊有利的昆蟲給一起殺了,德國包括波昂大學和萊比錫大學的研究人員,現在研發出一種新方法,可以讓殺蟲劑只撲殺有害的昆蟲,而秘訣就在於攻擊昆蟲的外殼。

 
每一種昆蟲都有尖硬的外殼保護著牠們,德國研究人員找到的方法,是把形成這些外殼的一種重要蛋白質給移除,這樣做的話,昆蟲的幼蟲就會因為沒有外殼,變得非常脆弱,甚至沒有辦法存活長大,間接做到消滅害蟲的目標。

科學家目前是以果蠅作為研究對象,希望將來能夠把方法也應用在病媒蚊身上,用以對抗瘧疾和登革熱等傳染疾病,茲卡病毒登革熱和瘧疾,這些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疾病,都由病媒蚊傳遞,而這些只是蟲害問題的幾個例子而已,全世界昆蟲的種類多達100萬,每年約有10億人因病媒蚊感染生病,其中有上百萬人敵不過疾病死亡。

殺蟲劑雖然有助於解決害蟲,不過怎麼用用多少都是智慧,現在德國萊比錫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新的殺蟲劑,強調能選擇性的打擊害蟲。

 
德國萊比錫大學研究人員貝爾:「一般的殺蟲劑會把整個昆蟲物種給消滅,除了害蟲之外,也會把好的昆蟲一起殺死,有了這個新方法,我們很快就能只把特定的害蟲給除掉,比如說會攻擊櫻花樹的害蟲,或是那些散播疾病的蟲。」

每一種昆蟲都有尖硬的外殼,像盔甲般保護著牠們,讓昆蟲不受細菌和有毒物質的侵害,這些外殼靠著一種特殊的蛋白質排列組合而成,研究人員之所以能選擇性的打擊害蟲,秘訣就在於只毀掉特定昆蟲體內的特定蛋白質。
 
德國萊比錫大學研究人員貝爾:「當那特殊的蛋白質不見之後,甲殼素就不會正常的堆疊排列,角質層也不會形成。」

因為繁殖快速又容易,果蠅是研究室中理想的實驗對象,從螢幕上可以明顯看到,綠色的果蠅幼蟲有外殼可以快速的移動,而沒有外殼的「突變種」明顯脆弱許多。

德國波昂大學研究人員派許:「這邊這隻是突變種,如你所看到的牠幾乎都沒有在動,其他綠色的幼蟲移動速度比較快、體型也大很多,所有的幼蟲其實年齡都是一樣大的。」

失去了外殼的昆蟲,就等於完全沒有保護罩,一旦在野外就會因為太脆弱,而來不及長大。

德國萊比錫大學研究人員貝爾:「用(攻擊外殼)的方法,我們針對的是成為成蟲之前的幼蟲,消滅幼蟲防止下一個昆蟲世代的出現。」

 
目前科學家還在研究觀察,看看其他昆蟲的外殼,是否也能用同樣的方法除掉,希望有一天能用這個新方法,有效抑制瘧疾和登革熱等疾病的傳播。

目前在世界上,瘧疾仍然是奪走孩童性命的最大殺手,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統計,瘧疾每天造成3千人死亡,其中90%都出現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區,其中7月到10月之間,是染病的高峰期,多達750萬名小孩都有染病風險。

今年10月,非洲大陸上多個團體聯合動起來,大規模發送藥物對抗瘧疾,拿著大聲公呼籲大人帶小孩出來領藥吃藥,奈及利亞的這個社區裡,大人們等藥已經等很久了,這位名叫「幕沙」的男子,曾經是7個孩子的爸爸,如今只剩下6個小孩,其中一個兒子就是因為瘧疾而喪命。

奈及利亞男子幕沙:「瘧疾奪走了我兒子的性命之後,我不想冒險存僥倖心理,不想再失去另外一個小孩。」

奈及利亞的經濟,每年也因為瘧疾損失超過10億美元,改善衛生環境雖然有用,但是藥物也不可少,這波對抗瘧疾的行動雖然堪稱大規模,但是藥物捐贈的數量,跟需求量相比還是不夠多,許多孩童依舊暴露在感染瘧疾的風險中,如果科學家能夠盡快找到消滅瘧蚊的方法,對人類來說將是一大福音。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殺蟲#滅蟲#疾病#病媒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714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