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還有黑天鵝! 第四季操作原物料三要訣


發佈時間:2016/09/29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9 23:25
圖/商業周刊
圖/商業周刊

9月20日過後,全球最受矚目的日本、美國兩大央行接力開會。日本央行維持負0.1%利率與每年購債規模80兆日圓、ETF購買規模6兆日圓不變,但出乎市場預料的將採取殖利率曲線控制方式,被稱為「新型量化質化寬鬆」,並強調不排除未來再降息;美國聯準會則如市場預期,宣布不升息。

美、日央行持續寬鬆的政策方向,延續了豐沛的資金動能。失去美國升息預期,摩根士丹利認為,美元指數還可能再跌5%。9月美國已確定不升息,以現今美國多項經濟數字都不如預期來看,不少外資法人甚至預估,可能連12月升息的機率都不超過一半。

 

再者,新興市場谷底已過,景氣逐漸回溫,對原物料需求也會上升,故原物料行情已過最低檔,今年第四季不會更壞。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預估,今年美元指數約莫將在93到96之間盤整,超過100的機率微乎其微。

但若論及今年第四季是否為介入原物料的好時點?各界看法則不盡相同,對原物料行情有疑慮的人主張:最大的需求國中國,前景仍相當不明朗,產能過剩問題尚存,是原物料行情不易有明顯起色的關鍵因素,更不必期待短期內即能回到金磚四國(中國、巴西、印度、俄羅斯)時代的榮景。

避險:拉高黃金配置比重
 

至於到底該不該在第四季投資原物料?不同的原物料可能有不一樣的投資機會和操作心法,仍可根據下列的基本原則進行判斷。

第一,擔心第四季「黑天鵝」竄飛,想做避險操作者,可考慮適度布局黃金。

今年10月義大利將修憲公投,可能影響義大利是否脫歐;11月又有美國總統大選,目前選情膠著,若言行一向脫序的共和黨代表川普當選,是項難以預料的變數。

瑞銀財富管理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今年股、債都有一段漲幅,全球政經政策的不確定性又攀升,建議加強投資組合中對黃金的配置比重,並預測未來6個月內金價將小漲至每盎司1,350美元。

鉅亨網投顧總經理朱挺豪建議,想做避險的投資人,不妨把一些資金轉入黃金,一旦近期金價出現拉回,是個可以考慮進場的買點。

長線:買能源類ETF賺配息

第二,中長期投資、列為一部分資產配置者,建議以高收益債產品或XLE介入。
 

原物料行情跟景氣循環連動度高,雖第四季未必會穩定上漲,但倘若是願意抱久一點的人,現在於相對低檔介入,等真正起漲後,不但有機會賺價差,也賺到一段時間的配息。林啟超認為,可在第四季布局以美國能源業者為主、平均配息率6%以上的高收益債,即使未必有優渥報酬,但足以維持平穩收益。

短線:貴金屬ETF更勝石油

第三,風險承受能力高,願意短進短出、波段操作者,可考慮單筆投資天然資源相關ETF或基金,但務必嚴格執行停利,見好就收。

另外,某些波段操作者可能會投資貴金屬或能源相關ETF,但要留意:雖都是商品類ETF,投資邏輯卻大相逕庭。理財作家李柏鋒指出,黃金、白銀ETF持有標的以現貨居多,較能反映現貨漲跌。石油、天然氣則不然,泰半持有極高比重的期貨,若漲幅有限,再扣掉換倉成本後,報酬率不見得高,甚至可能賠錢,不適合一般人長期持有。

【更多閱讀】
 

不管年紀多大就是不願離家...為什麼啃老族,大多是兒子而不是女兒? 

「24歲那年夏天,我被兩個素未謀面的男人強暴了...」一個受害者想勇敢告訴你的真相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央行#降息#預期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541

0.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