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ICAO闖關失敗 兩岸關係重要拐點


發佈時間:2016/09/28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30 14:16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包含蔡英文總統、外交部、陸委會等官員在9月23日同步宣布,我政府到當天為止都沒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邀請函,蔡英文因此少見地出現了怒氣,表達「強烈的遺憾與不滿」。至此可以說,這次的ICAO闖關是失敗了。

有評論者批評說,失敗原因出於政府國安單位的「誤判」,一方面輕信美方的情報與承諾,另一方面低估了北京的反對力道。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對這種批評忍不住動氣說:「那是外行的說法。」

 
 
美國支持,讓台灣上屆能與會
 
究竟孰是孰非?必須話說從頭。從2013年台灣首度以「中華台北」名義,接受ICAO時任主席柯貝(Roberto K. Gonzalez)邀請,成為會議的「客人」(guest,馬政府譯為「特邀貴賓」)說起。

台灣當年之所以受邀,陸方及藍營都說,一切都是「九二共識」之功。ICAO是聯合國正式的下屬組織,入會條件是主權國家,陸方為什麼會如此好心主動安排?
 

當被問及台灣參與ICAO問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說,ICAO以及與其相關的一系列會議安排,整體是在「聯合國的框架之下的」,ICAO本身做為聯合國的專門機構,也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與」。

至於台灣一三年以ICAO理事會主席「客人」的身分與會?他說,過去在兩岸協商的基礎上,在不違反「一個中國」的前提下,經過兩岸協商達成的一些臨時性安排,並不構成先例。
 
台灣從「觀察員」變成「客人」
 
如果是主權國家才能參與,陸方做此「臨時性安排」的原因究竟為何?陸慷說不出口,因為原因出在美國的支持,絕不是「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或陸方的大發慈悲。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43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ICAO#蔡英文#國際民航組織#陸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415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