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10年來最低捕獲量 北魷烏賊海中蒸發


發佈時間:2016/09/28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8 22:0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才剛在今年3月開通的北海道新幹線,不但帶來大批遊客,也帶來了「烏賊」商機,因為就連日本本地人到了北海道,也忍不住要體驗一下「釣活烏賊」,以及大啖現切的花枝生魚片,不過隨著地球暖化、海水水溫升高,也影響到過去2個月北魷烏賊的捕獲量,創下過去10年最慘的紀錄,使得目前當地的烏賊供不應求;另外再看到,位於北海道上方,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庫頁島,當地每一年都會有大批的海獅、海豹群體出沒,不過同樣受到地球暖化影響,使得庫頁島海域上的浮冰,在過去30年減少了一半,這個結果,使得剛出生的小海豹,無法先待在浮冰上學習游泳,只能隨著大海漂流到陸地上,面臨死亡威脅。

北海道新幹線開通就快屆滿半年,不過位於北海道的這座新函館北斗車站,還是可以看到源源不絕的日本外地遊客,而當中不少人都是為了…
 

民眾:「想嚐嚐時令花枝的滋味。」

民眾:「想吃花枝生魚片。」

烏賊又俗稱花枝,看看這現切出來的烏賊生魚片,肉質晶瑩剔透,夾起一口放進嘴裡鮮甜又彈牙,而光是日本今年8月盂蘭盆節的4天連假,搭乘新幹線前來北海道的日本遊客就超過10萬人,比新幹線還沒通車的時候還多出1.5倍,也讓這有趣的釣烏賊、品嘗新鮮生烏賊,成了北海道近年最熱門的活招牌,眼看需求越來越大,當地業者原以為可以大撈一筆,卻碰上了捕獲量創下新低。
 

餐廳店長:「確實進貨的價格比較高,而詢問的客人也很多,我們會盡全力提供給客人。」

今年不但有強颱攪局,使得捕獲量卻只有往年的一半,函館市的統計更指出,從今年6月到上個月底為止,其中北魷烏賊的捕獲量竟然是過去10年最少的。

函館市小型烏賊捕釣部會部會長:「烏賊真的不多,對大家來說都不好,有點擔心。」

漁獲量減少也推高了價格,以9月初最新行情來看,活的烏賊一公斤要價2100日圓,約合台幣650元,比往年貴上了整整2倍,最主要就是因為海水水溫逐年升高,逼得烏賊只能遷移到水溫較低的海域。

函館水產試驗場研究主審員:「未來函館的捕獲量還將持續減少,依照這傾向來看,是很難回復到原點了。」

再往北移動到北海道上方,更寒冷的俄羅斯遠東庫頁島海域,當地街頭巷尾到處都是海豹海獅的圖案形狀,因為這裡每年都會有海獅、海豹群體出沒。

民眾:「非常焦急地在等待牠們的到來,終於盼到牠們來臨,非常感激。」
 

如今也因為地球暖化,全變了調,越來越多像這樣虛弱擱淺岸上的海豹寶寶,而這些剛出生的小海豹,原本該是像這樣先待在浮冰上頭,慢慢學習游泳以及如何在海洋中生活,但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使得漂浮在庫頁島海域上的冰,在過去30年減少了一半,讓剛出生的小海豹還沒學會游泳,就漂流到陸地上面臨死亡威脅。

研究員:「因為在小海豹還沒習慣海洋之前,冰就融化了,因此也有一出生就死亡的例子,就怕再這樣下去數量會急速減少。」

當地這名男子伊瓦諾夫,不忍心看到小生物孤立無援,從2年前就挺身而出開始從事保育活動。

小海豹救援者伊瓦諾夫:「當時我在岸邊偶然看見一隻小海豹,結果隔天就死亡了讓我很懊悔。」

這些就是伊瓦諾夫,今年救回來的小海豹,總共有21隻,就養在跟朋友借來的小房子裡。
 

小海豹救援者伊瓦諾夫:「這隻就像看上去這樣體型過小,也沒達到正常小海豹該有的體重。」

每天至少還得餵食7公斤的魚,使得伊瓦諾夫每個月得負擔約台幣1萬多塊的開銷。

小海豹救援者伊瓦諾夫:「看上去牠心情不錯,游泳游得很開心,看牠們開心我也開心。」

所幸隨著這個救援活動在媒體上曝光,也獲得不少來自外界的支援。

獸醫:「我們這些獸醫也能幫得上忙,真的非常高興。」

不過伊瓦諾夫並沒有忘記他的終極任務,就是讓小海豹們在學會生存後,獨立回到大海的家,看著牠們從一開始的害怕不安,到最後終於能在海中自在遨遊。

小海豹救援者伊瓦諾夫:「因為小海豹一直都待在身旁,所以離開時還是蠻寂寞的,但我相信牠一定會好好長大。」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北海道新幹線#烏賊#海獅#海豹#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1342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