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華府再添鑑往知來建物 國家非裔博館


發佈時間:2016/09/26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6 21:1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正當美國又爆發了不只一處警方對非裔百姓射殺執法,讓社會陷入緊張時,美國出現了立國以來第一間「國家非裔博物館」,地點選在美國華府,開幕這天,美國總統歐巴馬、第一夫人蜜雪兒,還有當時親自簽署法案,決定蓋博物館的前總統小布希和夫人一起現身,他們聚首的意義在彰顯超越黨派,超越治國方針的差異,一個成熟的社會還是有共同語言。

為了這代和後代的團結和諧並肩努力,報導當中呈現美國前後任元首的互動,相當自然溫暖,正如歐巴馬致詞說的,非洲裔博物館開幕的時間點是最混亂的時機,也是最好的時機,讓美國人更了解自己,也更了解彼此,讓國家更團結。
 

24日開幕式當天,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夫人蜜雪兒,以及前總統小布希賢伉儷都一起出席,第一夫人蜜雪兒出場時,還給了小布希一個溫暖的擁抱,歐巴馬甚至應小布希要求充當起攝影師,展現兩家人的情誼。

當天在上千人的見證下,敲響鐘聲,博物館正式開幕,實際踏進博物館內部,有將近3萬7千多件館藏,是橫跨全美各地蒐集來的,整個工程耗資5億4千萬美金,約合170多億台幣,一半由聯邦政府資助,一半由私人捐贈所得。

建築物本身的設計大有深意,外型像非裔特有的頭飾,入口設計則像陽台門廊一般。
 

博物館工程專案經理麗莎安德斯:「參觀者從門廊進來走過那扇門,接著立刻搭上電梯,到最彽的一層樓,在那邊很黑暗又處於彽處,會讓你感覺好像搭上了一艘奴隸船。」

博物館將近70%的空間,其實都設立在地底下,地下室展區有蓄奴者鞭打黑奴的圖像,美國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佛遜的雕像,他名下所有的黑奴,姓名被做成磚塊層層疊疊在一起,其他像是奴隸鎖鏈,奴隸小屋也都看到到。

博物館創立董事洛尼邦屈:「我們認為這樣打造博物館很重要,讓美國能夠記住並面對,面對受折磨和種族歧視的過去,我們同時也認為美國應該要思考奴隸和隔離制度的痛,也應該要在當中找到幸福、希望、韌性和精神。」

往上走一層就像搭乘時光機,來到黑白種族隔離以及非裔爭取民權運動的時代,這座監獄守衛塔,遠從路易斯安那州運來,而這列火車車廂見證過種族隔離,它們都因為體積太大。

必須在博物館建築物完成施工之前,用垂降的方式放進館中,讓歷史能夠真實的呈現在參觀者眼前,來到第三層,聚焦非裔名人對美國的影響力,從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到現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

最高一層樓,介紹現代知名的非裔音樂家歌手和脫口秀名人,流行樂天王麥可傑克森的軟呢帽,搖滾與節奏藍調音樂家查克貝里的紅色凱迪拉克,還有樂壇天后「妮休士頓的長禮服,每一位都是帶動文化風潮的先驅。

博物館的開幕,是非裔及平權運動人士爭取15年的結晶,2003年12月,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簽署法案下令興建博物館。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一個偉大的國家不會隱藏自己的歷史,而是會面對自己的缺點,並且改正這些缺點。」

美國各州近來不斷發生非裔遭警方槍擊致死的案件,歐巴馬認為,此刻讓博物館開幕時機敏感,卻又充滿意義。

美國總統歐巴馬:「所以希望這間博物館,能夠讓我們彼此對話,傾聽彼此的聲音,最重要的是也讓我們看見彼此。」

第一批入內參觀的民眾,不少人也感觸良多。

美國非裔民眾維奇葛蘭特:「我計畫春天時等人潮變少,要再一次參訪博物館,那時至少能好好欣賞參觀,因為館內收藏真的非常棒。」
 

美國非裔民眾威廉唐納:「我從來沒想過,能夠看到博物館的成立。」

種族問題,長久以來分裂著美國社會,非裔博物館的開幕,也希望透過歷史的洗滌與沉澱,促進族裔間的平權與融合。

美國非裔民眾安吉摩爾:「我會想讓我的兒子了解非裔美國人的歷史,讓他了解這段歷史是很重要的,這樣他才知道自己身為非裔,背後有著怎樣的過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家非裔博物館#種族#博物館#開幕#歐巴馬#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409

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