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FAST全世界最大望遠鏡 直徑500M


發佈時間:2016/09/26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6 19:41
全世界最大的電波望遠鏡,今天正式啟用,是中國大陸耗時22年,耗資約35億台幣研發製作,取名FAST又被稱為「中國天眼」。一般望遠鏡分為2種,分別是用肉眼看的光學望遠鏡,和用聽的電波望遠鏡,而FAST就是用收聽的電波望遠鏡,FAST直徑500公尺,面積足足有30個足球場大,可以接收137億光年以外的電磁訊號,接近宇宙邊緣,如果把距離縮短一點來舉例,也就是說在月球打手機,在地球的FAST都能聽得一清二楚。

像是銀白色大圓盤,放在大陸貴州的山裡,它有個名字叫「中國天眼」,英文名FAST,26日正式啟用,是全球最大的望遠鏡,直徑500公尺,從底部到頂部的垂直距離138公尺。
 

FAST望遠鏡系統負責人姚蕊:「靈敏度是射電電波望遠鏡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因為我們的接收面積比較大,我們的靈敏度會比別的望遠鏡要高的多。」

面積相當30個足球場那麼大,而大就是FAST望遠鏡的優勢。

FAST望遠鏡動畫:「射電電波望遠鏡,最重要的指標參數就是靈敏度,靈敏度越高望,遠鏡探測微弱無線電的能力越強,而要想提高靈敏度就需要擴大射電望遠鏡的口徑,FAST的口徑達到世界之最500米,理論上說,FAST能接受到137億光年以外的電磁信號,這個距離接近於宇宙的邊緣。」
 

宇宙邊緣是什麼概念?離地球到底有多遠,又能收到什麼訊號,實在太難以想像,或許把距離縮短一點來舉例,比較容易了解。

FAST望遠鏡首席科學家南仁東:「你把手機放到月亮上,這裡照樣清清楚楚聽得到。」

何況FAST能接收到的訊號,可是遠遠超過地球到月球的距離,而科學家還講了一個關鍵字「聽」,望遠鏡一般分為2種,一個是光學望遠鏡、一個是電波望遠鏡,光學望遠鏡用肉眼看、電波望遠鏡像廣播用聽的,就像千里眼和順風耳,接收來自外太空的訊息。

FAST望遠鏡工程副理彭勃:「天體的輻射覆蓋了整個電磁波譜,地球大氣層為人類探索宇宙,留下了2個觀測窗口,分別是光學天文和射電電波天文,它們倆的波長差了大概100萬倍這種量級。」

由於電磁波長比光學波長來得長,能接收到的訊號更遠更多,而FAST又是如何接收宇宙訊息。

大陸央視新聞:「首先我們把這個像小鍋一樣的裝置比做FAST,這些從天而降的乒乓球比做宇宙的電磁波,當這些乒乓球垂直地落在這小鍋的表面時,由於這個小鍋的表面是一個拋物面,所以這些乒乓球都會反射到一個點上,把這個焦點上的鈴鐺撞得叮噹亂響。」

圖/FAST 官網
 

鈴鐺就好比是接收裝置,但由於電磁波並非都是垂直而來,因此FAST是由4450個反射面板製成,其中300平方公尺的區域可以移動,便能收到來自不同方位的訊號。

天眼望遠鏡FAST從概念開始到建成,耗時22年,耗資約合台幣35億,目前已經接收到1351光年外的脈衝星訊號,是未來人類探秘宇宙探索外星生物的窗口,還有一個很好的設計,FAST的每片面板都有孔,不用擔心下雨變成游泳池。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電波望遠鏡#FAST#中國天眼#宇宙#望遠鏡#外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468

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