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武田信玄將軍古寺 信眾捐款稀落


發佈時間:2016/09/23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3 21:25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目前全日本有多達7萬7千間寺廟,這個數字比超商還要多,但隨著宗教遠離現代人生活,佛寺也面臨經營困難,甚至有地方寺廟年收不到10萬日圓,住持還得去打工洗碗維持生計。東京的大型佛寺開始改變作法,找來有企業經營背景的人管理佛寺,開始在銀座開沙龍,辦英語佛學講座、瑜珈班,希望能以比較現代化的面貌吸引信眾。而奈良的傳統寺廟,則前進東京開分院,讓住持化身心理諮商師,傾聽都會民眾的煩惱,成功讓許多民眾回歸佛門,指名死後要供養在奈良寺院裡,進而確保了寺院的營運。

山梨縣這座山間佛寺日蓮宗淨蓮寺,據說當年是日本戰國武將武田信玄修建的,牆有裂縫、地板腐爛,卻沒有修繕經費,因為當地人口不斷減少,固定捐錢給寺院的信眾只剩2家,佛寺年收連10萬日圓都不到,住持還得去旅館打工洗碗維持生計。
 

住持金井海淨:「檀家(寺廟的資助者)不斷減少,在這樣的狀況下,為了守護寺廟我不得不做。」

儘管目前全日本有7萬7千間寺院,比超商還多,但隨著宗教逐漸淡出現代人生活,寺廟也面臨生死存亡。

國學院大學神道文化教授石井研士:「大約1/3到1/4的寺院,接下來將迎來生存非常困難的狀態,對日本人來說寺院的意義究竟何在,現在是個重新思考的時期。」
 

築地市場旁的築地本願寺,是日本佛教最大宗派,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代表寺院,去年他們找來擁有僧侶資格,同時是企業經營顧問的安永出任宗務長,也就是寺院管理的最高層級,這項史無前例的人事案,反映了整個宗派的危機感,據統計本願寺派6700間寺院,約有45%年收不滿300萬日圓。

築地本願寺宗務長安永雄玄:「如果寺廟還堅持只靠喪事和墓地存活,可能就沒有未來了。」

為了另闢活路,今年5月他們開始在銀座辦沙龍天天開講座,例如採訪這天以落語的形式辦了場遺產繼承研討會。

寺院沙龍講座:「遺產繼承會起爭執為了不要引發爭執,還是請大家努力活久一點。」

參加者:「以前都覺得跟寺廟沒什麼緣分,但像這樣多些容易親近的機會,就會令人產生興趣。」

沙龍還提供英語學佛、瑜珈教室等課程,希望能以現代化的形象吸引更多信徒。

築地本願寺宗務長安永雄玄:「如果不能滿足這些人的要求,不去改變就無法生存下來。」
 

不再拘泥傳統要更積極入世,奈良這間寺院過去5年,每個月都會舉辦晨間咖哩會,不管你有沒有捐錢都可以來參加,跟住持聊聊。

十輪院住持橋本純信:「尤其對年輕人來說佛寺很難以親近,希望有我們這樣的寺院存在,能讓大家覺得比較好懂。」

地方寺院甚至前進東京開分院取名「大家的寺」,隱身在商店街的大樓裡,住持是奈良本院的僧侶每週來東京輪值,民眾有任何煩惱都可以走進來找他們談談。

50歲上班族:「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家裡還是在公司,都會覺得很焦躁。」

住持長谷淳教:「佛教裡所謂的『苦』,就是不順心時會以『苦』來表現。」
 

即使只是閒話家常,住持也會認真傾聽。

常客:「我10幾歲的時候去過京都,印象最深的是竹寺,如果是去真正的佛寺,有一定的規矩會很緊張,但這裡完全不拘泥這些。」

每個月超過1百名訪客,住持都會詳細記錄談話內容,即使下次換別的住持值班也能掌握情況。

住持長谷淳教:「感覺很多人都有人際關係的煩惱,讓他們還想來第二次、第三次是我們的工作,接下來會繼續努力。」

不劃地設限到都市弘法,開始看到小小成效,有越來越多東京民眾詢問,死後想供養在奈良十輪院。

十輪院住持橋本純信:「這裡是墓地永久供養的墓。」

因為這裡不拘泥宗派,收到700多件申請,寺院還因此規劃了新墓地,預料供養費用未來將是支撐寺院營運的一大支柱。

十輪院住持橋本純信:「我們的做法其實比較接近本來佛寺形式,誰都可以來感覺佛寺是屬於大家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佛寺#修繕#捐款#香油錢#企業經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757

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