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FED葉倫宣布:維持0.25%到0.5%


發佈時間:2016/09/22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3 16:1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驅動全球經濟引擎的國際貿易,今年擴張速度減緩,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奉勸美國聯準會應持續逐步調升利率,更對目前低利、負利率提出示警!今天凌晨,美國聯準會仍然第六度宣布,不升息。

先看OECD全面下修今年全球預測從3%變2.9%,是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下修最多從1.8%下修到1.4%,日本0.7變成0.6,大陸GDP維持6.5%,顯示全球經濟陷入低成長。
 

美國聯準會宣布不升息激勵美股大漲,道瓊終場上漲0.9%,那斯達克更創歷史新高,本週央行週日銀也宣佈新版「量化質化寬鬆」,日股昨天立即反應大漲1.91%,不過美國不升息,市場賣美元買日圓,導致日圓兌美元回升到百圓價位。

全球股匯市和投資人都在屏息等待這一刻。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我們決定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25%到0.5%。」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宣布利率按兵不動,從去年12月升息以來已經連續六次會議利率不變;立刻激勵美股全面上揚,21日紐約道瓊指數上漲163.74點,那斯達克更創歷史新高;聯準會眼中的美國經濟42次用詞「增加」,美國經濟現在到底如何?聯準會在七月份會議紀錄裡「increase」增加這個字就用了42次。

全面性反轉美國就業房市生產力報喜,從就業、房市、生產力,全面上揚;近九年來最佳房市美屋銷售大增31.3%,尤其是房市,7月份房屋銷售成長12.4%,比去年同期大增31.3%,是2007年以來最佳表現。

房市勁揚,帶動美國零售業買氣翻轉,不只交易熱絡,屋主也開始投資,美國消費電子零售商Best Buy股價跟著上漲20%,消費者開始添購;大型家電吃得開,美居家賣場獲利飽飽,家庭劇院、冰箱等大型家電,裝修建材零售商Home Depot獲利也超乎預期。

美國壓低失業率5%以下,原有利升息,居家用品成了美國零售業的亮點,失業率也在5%以下,這是否代表升息的腳步近了呢?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大多數參加者認為,今年升息一次是適當的,如果勞動市場持續改善,且沒有重大新風險,我也認為如此。」

3:7美國利率會議,主張升息委員不敵,這次利率會議中,十名委員已有三位主張升息,今年聯準會還有兩次會議;避開11月大選震盪,美最有可能12月升息,11月初及12月中,但11月8日卡了美國總統大選,因此外界預估,升息最有可能是在12月。

CNN記者拉莫尼卡:「因為其他都還很脆弱,很多人對美國經濟不抱希望,歐洲還完全稱不上健全的狀態,中國有成長放緩憂慮,日本盡一切可能試圖擺脫通貨緊縮,這是個還有很多問號的全球經濟。」
 

賣美元抱日圓,日圓價位迅速彈回100,美國暫緩升息腳步,投資人立刻賣美元,買日圓,導致日圓兌美元回升到100圓價位,這恐怕讓早一步宣布加碼量化寬鬆的,日銀總裁黑田東彥笑不出來。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日本銀行基於新的政策框架,將推行比過去更強力的金融寬鬆政策。」

日銀持續量化寬鬆遭「日圓回升」破功,「黑田量寬」三年半雖然成功修正日圓匯價,也推升股市,但仍無法達成,未達成物價上升2%的終極目標。

日銀負利率不動,短期利率堅定維持,且今年二月導入負利率後,副作用不小,金融機構收益惡化,民間保險和年金操作也難上加難。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原油價格大幅下滑,調漲消費稅後,消費力道減弱,如果沒有這些因素,2%的目標應該已經達成。」
 

執著2%通膨目標的黑田,再推出新版「量化質化寬鬆」開出兩道處方箋;日本財經走向,續擴資金供給日股應聲揚,一是短期利率、維持負利率,長期利率則透過購買公債來達成0%的目標,二是擴大資金供給,直到消費者物價指數穩定超過2%為止,新政策一出,日股連續兩天上漲超過300點,但股民似乎沒那麼樂觀。

日本民眾:「很單純地覺得高興,雖然高興,但感覺這只是一時的。」

日本10年公債殖利率首度由負轉正,專家對日銀新政策,也持保留態度。

三井住友信託銀行市場分析師瀨良禮子:「感覺黑田政策更難以理解,日銀不採取各種手段就無法進行量寬,從某種層面來說已是走投無路。」

黑田新政策宣布後,十年公債殖利率,年來首次從負拉回正。

量化寬鬆用到極致,日銀似乎絕招出盡,但長期利率多由市場機制決定,要出手控制,全球央行少見,黑田原本喊出兩年通膨目標2%,但量化寬鬆已達極限,短期決戰變持久戰,擺脫通縮顯得仍是遙不可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經濟#國際貿易#OECD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9

0.0345

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