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東芝趕出3千頁報告 歷1年求維持上市


發佈時間:2016/09/19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9 23:2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去年爆出做假帳醜聞的日本大企業東芝,被東京證券交易所列為觀察股,如果一年內沒有改善就有可能被下市,東芝為了維持上市資格,歷時1年交出3000頁組織改革報告,包括社長改由不記名信任投票,14位前高層顧問退職,10位董事中6位從公司外部找來,加上裁員1萬多人、賣掉虧損部門,進行企業文化大改造,接下來東證將進行嚴格審查,最快年內做出決定,不過即便東芝高舉改革大刀,但今年2016年會計年度財報還是修正了3次,根深蒂固的企業文化要如何扭轉,來看東芝的大改革。

4大箱、3千頁的報告書,日本電機大廠東芝歷時一年完成,提交東京證券交易所審查,希望能維持上市資格。
 

東芝執行資深常務橋本紀晃:「抱持緊張感應對審查,東芝集團將盡全力找回大家的信賴。」

去年4月東芝爆發做假帳醜聞,9月東京證券交易所就把東芝列為「特別注意市場股」,為了洗刷汙名,東芝進行組織大改造,特別是不敢違逆上司,提出異議的企業文化。

今年6月東芝新社長綱川智上任,不是出身做假帳的電腦或核能事業,而是第一位來自醫療機器部門的社長。
 

員工:「過去高層來的時候人數比較多,這次印象是社長一個人來。」

過去社長視察就好比諸侯出巡,大批員工隨行,現在為了減輕第一線負擔,改由社長直接跟員工面對面。

東芝社長綱川智:「直接讓大家看到人、聽到聲音,好拉近與第一線的距離,或許很花時間,但欲速則不達,這樣比較能傳達心聲。」

過去東芝7年財報虛報獲利,高達2248億日圓近台幣700億,導火線就是歷代三位社長強調的「利益至上主義」,以挑戰之名要求各部門達成不可能的獲利目標,由上而下的強烈壓力,導致多個部門做假帳,
最後釀成經營危機,至今已裁員1萬4千人,也被東證貼上「注意」標籤。

根據企業內部問卷調查,「無法阻止上司暴走,只有唯命是從的yes man」這種不能說不同意見的企業文化,成了做假帳的溫床。

東芝電池系統部長江草俊:「我沒有自信能拒絕上面的命令,要好好分析日常行動中哪裡出問題,每位員工都要有所認知。」

 
要改革企業文化得從管理職開始,到底逼得員工不得不做假帳的壓力是什麼。

東芝電池系統部長江草俊:「可能是歷代三位社長都講求挑戰,就算認為不可能編列這麼高的預算,也會被要求別說傻話,要是說500億就會被要求1000億,超過我們的實力範圍,也可能是因為跟日立比較。」

為了跟日立爭奪電機大廠霸主之位,東芝殺紅了眼,也越過了不可跨越的紅線。

東芝主管:「以為東芝認定的常識就是世間的常識,是有這種感覺。」

原本追求自由開放的企業文化,因為經營高層一味追求結果,最後擴及整個公司要矯正職場風氣,管理階層要從下而上聽取第一線員工的心聲。

 
東芝員工:「不應該立下不合理的目標,下指令的人不知道現場的狀況就設定目標。」

現在東芝的挑戰是要從不能有異議,邁向能率直表達意見的職場,但要改變根深蒂固的企業文化談何容易。

野村綜合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堀江貞之:「日本企業傾向重視同質意見,但若從顧客的觀點建議卻遭到否定,不能成為這樣的組織。」

東芝要主管、員工參加研修,強化內部通報機制,徹底根絕做假帳,但根據7月內部進行的問卷調查,仍有一半的員工認為公司內溝通管道沒有改善,要回歸正常企業,東芝改革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芝#企業#假帳#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8

0.0496

0.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