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人的生命教育 自己吃的魚自己抓


發佈時間:2016/09/16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6 22:06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豐田汽車的名譽董事長豐田章一郎,向來喜歡把「共生」兩字掛在嘴邊。所謂的共生,就是人類該如何與大自然共存共榮。所以豐田自然學校在今年暑假,特別邀請五位台灣小朋友,和他們的家長一起到日本,從原始生活中學習生命的意義。

大家曾經想過,孩子們的暑假可以這麼過嗎?10歲的芸彤,眼神和表情滿是驚恐。這是她人生第一次親手殺魚,卻也是難能可貴的生命教育。從體驗中學習,這是豐田白川鄉自然學校環境教育的一環。這一天的課程,其實就從抓岩魚開始。
 

為了不破壞當地生態,岩魚是工作人員提前準備的。對來自台灣的都市小孩來說,自己吃的魚自己抓,是生命教育的第一課。岩魚的習性是往暗處裡躲,所以不只要雙手併用翻岩塊、手眼協調更是抓魚訣竅。這一堂抓魚課,除了考驗求生技能,還有人與人之間的協調共生。

豐田白川鄉自然學校,創校理念就是「共生」兩字。這是來自豐田汽車名譽董事長豐田章一郎的主張。

導覽員:「支撐我們人類生命的,是地球上的所有生物,因為有牠們,人類才能生存。正因如此,人類要活下去,就要重視身邊環境,我們連貫到這樣的想法。」
 

從生命的終點理解生命的起源,透過動手接觸生命,來認識生命的可貴。大自然就是最好的環境教室,親自體驗,才是成長的開始。快速運轉的現代生活,讓孩子們的童年比大人還要忙。學習點火柴這樣的求生技能,反倒成了奢求。過度保護的家長,讓孩子窮得只剩忙碌。利用暑假體驗生命這一課,孩子們得到的,或許不是考試的成績可以衡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共生#岩魚#日本豐田白川鄉#大自然教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3

0.0383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