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南韓經濟戰略 精密醫療解碼基因治癌


發佈時間:2016/09/14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4 22:1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為了挽救低迷的經濟,南韓政府提出9大戰略計畫,要發展包括AI人工智慧、無人車等科技,當中相當受矚目的就是精密醫療,舉例來說,目前肺癌療法只有一種,但如果針對病人的基因訂出客製化療法,就能夠準確的鎖定病徵,打擊癌細胞並減少併發症。南韓政府預測,南韓的精密醫療在2025年,將在全球拿下7%的技術市場,創造高達10兆3千億韓圜,約合台幣3100億的附加價值,但這個計畫需要的不只是新穎的醫療科技,更挑戰的是要整合國民基因資料庫,而這也是全球的醫療趨勢。

南韓整形產業創造出無數俊男美女,更替整個國家帶來不少產值,但現在不滿足於此,而是放眼更高階的「精密醫療」。
 

南韓主播:「南韓政府將精密醫療項目,列為未來經濟9大發展引擎之一,並要在這個領域搶先成為世界龍頭。」

所謂精密醫療是醫藥發展的下一階段,藉由分析病人疾病中的特殊基因,南韓新醫療針對癌症基因醫學打底,為特定病人設計全面客製化的療法,特別是針對癌症。

南韓主播:「肺癌、胃癌、大腸癌是南韓人罹患最多的3大癌症,政府決定針對這3種癌個別發展抗癌療法。」
 

這名男性在2012年被確診罹患肺癌,幾年內動了2次大手術加上化療,卻不見成效,醫生遺憾的告訴他剩下的時間不多。

肺癌患者:「我想我就要死了,人們說得了肺癌就會死,所以我也這麼想被嚇呆了,就像被雷打中無法置信。」

但拜精密醫療之賜,這名男性的DNA具有特殊性,被挑選參加新的標靶藥物臨床實驗,在接受基因檢測後,新藥號稱能針對性阻斷癌細胞生長訊號,以達到減少或延緩癌細胞的生長,這名男患者用藥經過3年,身體沒有不適也沒產生副作用,狀況明顯好了很多。

國家癌症中心肺癌治療負責人韓智洋(音譯):「在過去治療肺癌只有一種療法,但現在只要看病體的基因組成,就能分辨出不同種類的肺癌。」

但要分辨病人的癌症基因,無法只靠單一案例,而是要上萬筆病人的資料,舉例來說,10個癌症病人,當中只有3個人對治療無效,但因為數據太少,很難發現基因和疾病的關聯,但如果擴大成1千人無效的高達3百人,就更容易去找出罹癌的變異基因。

首爾聖瑪麗醫院醫療資訊副主任:「醫藥研究取得很大的進展,我們已經知道疾病如何發生,但現在要進一步深究,為此需要更細節的資訊,來自各種項目中並長期累積,才能讓醫療進步到一下階段。」

而這樣的技術,之所以能在這幾年越來越廣泛被利用,也是因為基因檢測費用大幅下降。
 

南韓記者:「2010年基因檢測一個人,要花3萬美元(95萬台幣),但現在不到1千美元(約3萬台幣)。」

但即使個體基因檢測成本變低,面對研究需要的大量數據,1千個案例光基因檢測,就上看1百萬美元約台幣3000萬,另外一個難題,是基礎樣本的採集方式和病例記錄的標準化,同樣也是一大挑戰。

范德堡大學生物醫學資訊學副教授戴尼:「要讓團體間分享電子病例,但病例格式相互不同,有的又沒有詳細紀載,要整合這些資料非常挑戰。」

不過一旦整合這些資料,將為南韓經濟和社會帶來驚人的利益。

國家癌症中心肺癌治療負責人韓智洋:「此前很多經費被浪費在無效治療上,但如果對病人用了對的治療方式,可以減少副作用和醫療花費。」
 

如果南韓能夠最少收集到,10萬筆有效的基因資料,就能進入由美國領導的全球醫療大資料庫,同時分享他國資訊,就更有機會讓南韓在精密醫藥的領域的搶得先機。

范德堡大學生物醫學資訊學副教授戴尼:「建立基因資料庫以潛力而言,可能是全球最大的計畫,特別是當所有國家都想成為精密醫療的領頭羊。」

包括精密醫療、AI人工智慧以及無人車等科技,在今年被列為南韓9大戰略發展項目之一,這是總統朴槿惠挽了挽救國家低迷緩步的經濟,而打出的新策略。

南韓總統朴槿惠:「要找出經濟新動能是迫在眉睫的課題,想領導世界市場,就要快點發展先驅經濟。」

南韓政府預測,新的戰略計畫,能讓南韓精密醫療在2025年於全球拿下7%的技術市場,並創造出10兆3千億韓圜,約合台幣3100億驚人的附加價值。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經濟#精密醫療#癌症#治療#客製化療法#基因資料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56

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