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快速移動!太空拍攝莫蘭蒂 威力可見


發佈時間:2016/09/14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4 21:40
圖/CNN
圖/CNN
被美國氣象單位稱為「超級颱風」的莫蘭蒂,今天暴風圈籠罩台中、花蓮以南地區,山區總雨量恐破1000毫米,中國大陸東南沿海也嚴陣以待,兩個禮拜前因颱風暴雨,災情慘重的日本岩手縣和北海道,就是因為大雨導致河川暴漲氾濫,岩手縣一度有1600人遭到孤立,北海道農作物也大受影響,過去生產量日本第一的,馬鈴薯、紅蘿蔔、白蘿蔔收成銳減,農損高達台幣上百億,日相安倍晉三今天宣布,北海道和東北地區為災情重大區域。

CNN氣象主播:「很驚人,今天我們目擊到的將會被列入教科書,40年來第二大颱風。」
 

今年第14號颱風莫蘭蒂,被稱為自2013年強颱海燕以來最強颱風,中心氣壓900百帕以下、最大風速60公尺以上,被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列為「超級颱風」,從太空拍到的莫蘭蒂,移動速度相當快,即便現在強度略為減弱,但14日暴風圈籠罩台灣中南部。

NHK記者田島則之:「台灣南部港都高雄,持續對增強的風雨警戒。」

三年前的強颱海燕在菲律賓造成7300人死亡失蹤,這次莫蘭蒂的威力和風速,幾乎跟海燕相當,接下來往西北方移動,預計15日清晨登陸中國大陸。
 

CNN氣象主播:「從汕頭到廈門,200公里的區間,從未有三級以上颱風登陸,強降雨是最令人憂心的,颱風奪去人命的不是風而是水導致的災害,從大雨、暴洪到土石流。」

兩個禮拜前的獅子山颱風在日本岩手縣和北海道 降下暴雨,各地河川氾濫 道路中斷,一度多達1600人遭到孤立,造成20人死亡,現在仍有4人失蹤。

老人之家常務理事佐藤弘明:「10多分鐘,水就一直淹上來,根本來不及逃。」

當地交通大動脈在日夜搶修12天後終於恢復通行,遭孤立的村落剩下五戶人家。

岩手縣居民:「這裡只有這一條路,雖然只能單向通行,但搶通真是太好了。」

車子過不去的地方,居民只能徒步來回,人有救援物資,但飼養的乳牛卻沒有飼料,因為儲備牧草被大水沖走,新飼料又運不進來加上持續停電,榨乳機也不能用,讓酪農很是焦急。

酪農小野寺光男:「很不甘心,沒辦法給牛吃,只有自己能吃,要先給牛飼料,才能從牛那裡分一份。」
 

北海道的馬鈴薯、洋蔥、紅蘿蔔、玉米,原本產量日本第一,但收成期卻碰上破紀錄大雨重創農業北國,颱風過後,農產品價格通通翻倍,紅蘿蔔漲了兩倍、白蘿蔔、馬鈴薯也是過去的1.3倍。

消費者:「價格很貴,盡量不買,找別的東西代用。」

不只超市商品缺貨,連加工品也受影響,強調採用北海道產馬鈴薯及紅蘿蔔的幼兒副食品,是一年能賣出30萬份的人氣商品。今年收成原本就少,再加上颱風搗亂,南瓜收成延遲,10月以後恐怕斷炊。

食品商常務澀澤溫之:「是非常暢銷的商品,往後供給是否會受影響,現在還看不太出來。」

這個禮拜,北海道的雨總算停了下來,農民開始清點受災情況,看到自己的田地變泥沙 頓時傻眼。
 

農家瀨川幹生:「非常大的水勢,河水一下子,看到的地方全部變成河川,感覺整個被河流沖走。」

氾濫的河川吞噬農地,大水退去後,田已經不是田,被河川帶來的大量土砂覆蓋,有的地方甚至厚達1公尺,35公頃的農地中,8公頃馬鈴薯田全成了這副模樣。

農家瀨川幹生:「看到的時候就是這副慘狀,非常震驚,想說以後該怎麼辦,叫人說不出話來。」

颱風暴雨不只影響今年收成也連帶拖累往後幾期作物,且恢復土壤肥沃至少要10年,短短一個多月,北海道就歷經四次颱風,導致2萬4千公頃農地受災,農損高達340億日圓 相當台幣105億,讓農民心血全泡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超級颱風#莫蘭蒂#暴風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6

0.0419

0.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