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茲卡延燒!星國飆至275例 世衛列緊急事


發佈時間:2016/09/07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7 21:5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茲卡疫情在東南亞延燒,新加坡週二新增17起病例,才一個多禮拜累計達275例,菲律賓也出現今年首例,令人憂心的是,病毒還可能已經出現變異,恐怕在東南亞更加肆虐,世衛組織正式宣布茲卡疫情成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並呼籲曾經到過疫區,像是新加坡或巴西等地的民眾,半年內最好從事安全性行為以免將茲卡傳給伴侶,除了親密行為和病媒蚊,有美國還有最新研究發現,眼淚可能也會傳染茲卡,充滿水分的眼睛就像是病毒最佳的儲存器。

噴藥打擊埃及斑蚊,茲卡疫情持續在新加坡延燒,週二再增加17起病例累計達275例,世衛組織正式宣布,茲卡疫情成為全球公共衛生的緊急事件。
 

世衛組織傳染疾病執行負責人戴維海曼:「新一波茲卡疫情出現在新的地理區域。」

透過性行為傳染茲卡的案例增加,世衛組織呼籲,曾經到過疫區民眾無論男女最好暫停性行為,或至少在半年內從事安全性行為,以防將病毒傳染給伴侶。

世衛組織傳染疾病執行負責人戴維海曼:「世衛組織將持續研究,(茲卡)透過性行為的傳染方式,以及性行為傳染的風險期間有多長。」
 

除了透過性行為和病媒蚊,現在傳出茲卡還可能透過眼淚感染,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的研究發現,感染茲卡的老鼠在7天後眼睛裡依舊能找到茲卡病毒,充滿水分的大眼睛就像是病毒的儲存器,不只可能感染給其他人,自己也會有失明危機,如果屬實似乎也解釋,為何在重視衛生的新加坡茲卡疫情卻突然擴散。

新加坡主播:「政府表示碧山街12區可能出現新的淺在感染疫區,不僅是茲卡案例增加登革熱案例也變多。」

茲卡和登革熱威脅同時襲來,登革熱疫區距離茲卡病毒社區只有3公里,1到9月登革熱累計1萬1300例,超過去年總和,預計今年將達到3萬個案例,打破2013年歷史紀錄。

新加坡民眾:「我們還是必須進行日常檢查,不管是因為茲卡病毒或登革熱日子還是得過下去。」

新加坡享有城市花園美名,一直引以為傲的綠化景觀現在成了吸引病媒蚊的大磁鐵,花草樹木越多蚊子越愛,成了打擊疫情的負擔。

新加坡環境公共衛生署總署長何永泰:「過去我們仰賴官方在各場所檢查,官員會到一般以及高危險區做確認,因此並非坐以待斃等疫情發生而是先進行了防治工作。」

即使做了防治工作,但還是爆發了嚴重疫情,許多外籍勞工就是在這個建築工地染上茲卡,更令人擔憂的是,其中2例的病毒基因顯示並非來自南美,而是源自東南亞之前就已經在傳播的病毒,茲卡可能已經出現變異。
 

新加坡傳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茲卡病毒屬於黃病毒家族基因和登革熱,以及同屬黃病毒的日本腦炎相似,因此可以了解到因為病毒都很相似,換句話說要區分非常不容易。」

美國佛羅里達同樣在力抗茲卡鋪天蓋地噴灑藥劑,但本土傳染案例還是增加到67人,防疫工作如臨大敵,但經費可能出現問題。

奧克拉荷馬州議員吉姆·英霍夫:「我們可以拯救生命,不應懸而未決或再辯論。」

為了11億美元抗茲卡的預算,美國參議院裡爭論不休需要60票通過,卻遭到民主黨阻擋卡關,民主黨遭批拿抗議預算當成政治籌碼罔顧人民利益,恐怕也對希拉蕊柯林頓的總統選情有不利的影響。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茲卡#新加坡#變異#公共衛生#病毒#性行為#病媒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758

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