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全球最大設計獎紅點創辦人 把設計變一門好生意


發佈時間:2016/09/02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2 17:26
圖片來源/商業週刊
圖片來源/商業週刊

是他,讓賈伯斯設計的電腦、三宅一生設計的燈、法拉利的車,有了交集;也是他,實現了20世紀最偉大企業家、IBM前執行長華生所說:「好設計就是好生意。」

他是即將在9月30日來台參與商周創新之夜的紅點設計創辦人,彼得‧賽克。他打造出的紅點設計獎,被稱為工業設計界「奧林匹克」,成為全球最大規模、每年評選超過70國、1萬7千件作品的設計獎。

 

非設計人,做出領導國際設計獎項

打開紅點設計的網站,設計獎分成三大項:產品設計、傳達設計、設計概念獎,各自針對學生與不同領域的廠商與設計師,其後又總共分成82種產品類別,包括App、浴缸、電動腳踏車等,也為紅點本身帶來了穩定成長的商業收益。

要理解賽克與紅點的成功,必須回到1955年。當時,德國北萊茵邦設計協會成立,為的就是讓以煤礦、重工業為主的魯爾工業區走上產業轉型之路,賽克在1991年接任此協會,直到2001年創立紅點獎項之前,其實協會著重在推廣德國設計,從徵件到評審的組成,都只有德國在地的參與。
 

有商業腦,設獎到頒獎皆嚴控盈虧

賽克一步步打造出紅點的遊戲規則,包括收費機制,從報名、入圍、現場領獎,一直到博物館內陳列、紅點Logo使用或參展,讓在這遊戲規則中的設計師、企業形成一個具有高產值的生態系,讓無形的「設計價值」能夠被量化。這樣的突破,更讓非設計背景出身的賽克,登上國際設計領域的領導地位。

從25年的經驗中,他一一為我們點出問題與解決之道。以下為專訪摘要。

談過度到數位設計

我認為比起未來,過去更重要
目標不再是產品,而是各種應用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各種新科技的興起,包括分享經濟等各種數位應用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未來會是什麼樣貌?

 
紅點設計創辦人賽克答(以下簡稱答):當人們都以為預測未來最重要時,我認為,認清楚自己立足之地,在過去跟未來的交界中一步步創造才是重要的,因為我們就屬於未來的一部分。

問:這對設計師的影響是什麼?

答:對設計師來說,當需求從工業設計轉移到數位設計時,使用者態度不同、看待設計的價值也不同。新的機會是,讓使用者樂於分享,或是需求出現時,如何快速得到。

新科技是個機會,讓設計師的影響力走得更遠,但考驗的是,設計師能不能熟悉新科技,然後讓它變得實用?有很多新科技都沒有延伸應用,一個原因是,沒有人有對的想像。

問:有沒有成功的例子?該如何在實用跟創新中取得平衡?

 
談亞洲為何落後?

因為你們習慣服從
越開放、越自由越能找到解方

答:創新必須一點、一點來。(打開iPhone中的計算機程式)這是1960年代的Braun計算機介面,iPhone的設計師是用過去的設計來決定他們的介面的,百分之百相同。但他的新,只是讓他從一台放在桌上的機器,變成你手機裡面的一個應用程式。創新就是這樣來的,一點一點的改變。

為什麼美國到現在還是設計領域的領先者?因為他們有自由!未來是從每天所做的改變累積出來的,所以我才說未來從過去就開始了,而過去會一直支撐著未來。

【 更多報導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彼得賽克#設計#賈伯斯#工業#紅點#獎項#得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350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