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破單日營救難民最多紀錄 救起6500人


發佈時間:2016/09/01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1 21:3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最近一個多月來,巴黎街頭出現大批席地而睡的難民,由於這些難民在申請政治庇護的同時,官方沒有足夠的收容所安置他們,才祭出露宿街頭的苦肉計,巴黎當局只好讓部份的人暫時住進郊區體育館,一人一張行軍床,等待進一步安置。

在法國申請政治庇護,文件審查平均要1年,去年8萬人申請只有3成通過,而在等身分的期間難民沒有工作權利,所以官方每個月會發給他們相當於台幣1萬的生活費,外加健保跟基本交通,還有老師教他們法文,因為如果沒有基本的語言能力,未來很難在當地找到工作。
 

數量實在驚人,男男女女、甚至還有新生兒,短短30小時內超過6500名難民被義大利海岸防衛隊救起,創下單日救援最高紀錄,從利比亞海岸乘船橫越地中海,這些命大的孩童,多數竟然是在沒有家人陪伴下隻身闖關。

支援孩童組織貝奈特托:「從今年初開始,隻身渡海抵達義大利的孩童已經超過14700人,這些孩童有些年紀非常小,8歲、9歲、10歲,得獨自面對整段航程中最危險的部分。」

光是今年,企圖從北非橫越地中海的難民就有3100人喪命,這批多數來自索馬利亞和厄利垂亞的難民,為了躲避戰亂跟貧窮,趁著目前這段時期天候與海象相對穩定,賭命渡海,義大利當局宣稱3天就救起超過1萬人,上了岸來到歐洲,迎接他們的並非高枕無憂的日子,巴黎街頭難民們只靠一張薄床單禦寒,每晚席地而睡。
 

尋求政治庇護的難民:「我去過希臘、瑞典,然後來到法國,法國是唯一讓尋求政治庇護者睡在街頭的國家。」

1個多月來睡在巴黎街頭的難民暴增,周邊住戶受不了報警,警方只好強行介入暴力驅離,也多虧這場驅離行動讓難民們終於有了個棲身之處,例如這棟位於巴黎郊區的體育館就應急變成臨時收容所。

儘管只是一人一張行軍床,但兩位阿富汗青年說,這是他們來到巴黎6個星期,第一次睡在有屋頂的地方,官方承諾會替所有睡在這裡的人安排新住處,歐盟旗下的法國避難地協會(Franceterred'asile)也會協助他們申請政治庇護,協會總監表示,大批難民全湧進巴黎,凸顯現行系統已經無法負荷。

法國避難地協會總監皮耶恩希:「他們的方法就是佔據人行道,讓自己被看見,然後被撤離才能有地方棲身,但這樣根本沒辦法有組織性地解決事情,我們必須把負擔分散出去,其他的大城鎮也該提供協助,來迎接並處裡這些人。」

在這裡註冊後,尋求政治庇護的難民才會正式進入法國政府系統處理,文件審查平均要等上一年,去年8萬人申請只有3成通過,而在這段等待期間,申請者會被安排住進政府或人道團體準備的住處,例如這棟舊郵局大樓改建的收容所住了250人。

由於政治庇護通過之前,這些人沒有權利在法國工作,所以官方會給他們每個月300歐元,相當於一萬台幣的生活費,還有健保和基本的交通。

政治庇護中心總監哈瑪迪保竹:「法國的失業率很高,但還是可以找到工作,比如建築業之類的,其他就剩語言問題了,他們如果沒有基礎法語能力,會被排除在求職市場之外。」
 

生活被安頓還能學法文,很難想像幾週前他們還以街頭為家,巴黎市府知道不能再放任現狀下去,即將加開2個新的收容所。

巴黎市政府政務委員薇席妮:「市長希望新的收容所能取代街頭紮營,難民可以到收容所報到,解釋他們的情況,我們會建議他們接下來該怎麼做。」

巴黎市府表示,今年截至目前他們已經安置14000名尋求政治庇的難民,但湧入的人持續增加,新的收容設施只怕永遠嫌不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難民#收容所#戰亂#法國#政治庇護#安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3

0.0687

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