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東京知事秀鐵腕! 築地漁市今年不搬


發佈時間:2016/08/31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31 21:2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週前FOCUS為您報導過築地市場可能延後搬遷的計畫,剛上任1個月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天正式宣布計畫延後,一切要等明年1月份,豐洲新市場的水質檢驗報告出爐後再進一步決定搬遷時辰,除了水質安全疑慮,新市場的建設經費也比原先估計的暴增1.5倍,甚至建築結構的耐震度都被抓包問題很大,不過,配合東京奧運興建的環狀二號線預定要通過築地市場的原址,拆遷延後勢必影響工程進度,但為了築地市場的金字招牌,小池寧可下賭注也要確保民眾吃的安全。

有80年歷史的築地市場,因為老舊決定搬遷,本來預定11月7日要轉移到豐洲新市場,但上任1個月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決定搬遷延後,拆除也喊停。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我認為還有3大疑點尚未解除,第一是安全性的疑慮,第二是鉅額、不透明的費用增加,第三是資訊公開不足。」

如果小池不喊停,按原計畫搬家究竟影響會有多大?這間東京人氣壽司店主打近海現捕的天然黑鮪魚,最受歡迎的這個綜合海鮮丼飯附沙拉跟味噌湯,午餐銅板價500日圓,海鮮丼能便宜吃到是因為食材來自鄰近的築地,如果市場搬到豐洲,老闆就得自己跑豐洲拿貨,但進出市場以及停車變成得事先申請。

水產批發商:「一天會進停車場幾次、大概幾點到幾點都要寫,這將決定你1個月要繳多少錢,以前大家不是都默許車子暫停在築地市場裡面嗎,現在變成不行了。」
 

多出來的入場費和停車成本都可能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讓水產批發商更頭痛的是,新市場的空間大縮水。

水產批發商:「目前漁獲8成都擺不了,只能擺2成,看到尺寸的時候傻眼,窄到驚呼『真要在這裡做生意嗎?』」

跟著築地開店45年,專賣黑鮪魚的三浦先生,去看豐洲新市場的攤位樣品屋,攤位僅150公分寬,冷凍櫃放下去就只剩37公分的空間能走路。

水產業者三浦進:「男性的肩寬大概有55公分吧,你看這樣是要怎麼過去?」

對照現在,他在築地的攤位差異很明顯,再加上豐洲新市場規定每個攤位都要裝水槽,切割黑鮪魚的機具變成沒地方放。

水產業者三浦進:「目前築地攤位月租10萬日圓,大家想說多少能做下去,但如果新市場價格變成2倍甚至是3倍就只能轉嫁到價格上頭了。」

築地決定延後搬家,一大關鍵是豐洲新市場的水質檢驗要明年1月上旬才會出來,目前築地商家裝魚的水用的是市場提供的過濾海水,但豐洲新市場本來是瓦斯廠用地,儘管東京都砸了8000億日圓除染,並在去年4月公布檢驗報告強調絕無問題,業者認為在無法確認安全性之前,恐怕只能用人工海水,而所謂的人工海水就是一般水族店魚缸使用的水。
 

1公升成本約10日圓,以目前築地每天3300噸的海水用量計算,新市場如果改用人工海水1天就要耗掉3300萬日圓,攤位租金很難不漲,豐洲新市場預算超支更是小池要追究的地方,從最初的3926億日圓膨脹1.5倍來到5884億日圓,其中建設費用最誇張,是原先估算的3倍。

建築經濟學家森山高至:「幾乎沒有用到什麼高級建材,還有鋁製嵌板貼出的金屬外牆,即使如此,工程單價仍這麼高真的是很不可思議。」

建築物的耐震性能也遭受質疑,因為東京都公布的結構計算書就被專業的結構技師抓包,專家表示,一般混凝土的厚度至少要6公分以上,但回頭比對施工圖又發現蹊蹺,施工圖跟計算書數字兜不攏,很可能是包商為了符合東京都規定,新市場耐震度要一般建築的1.25倍,只好在數字上動手腳,不願砸了市場的金字招牌,即使築地不拆將影響東京奧運環狀2號線的建設進度,小池的態度是安全第一,查清楚再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築地市場#搬遷#小池百合子#東京都知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5

0.0339

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