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滿滿鹿屍高原橫陳 不急逃!雷劈命喪


發佈時間:2016/08/30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30 21:2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氣候暖化使得雷擊發生機率增加,挪威南部的國家公園,就發生323頭野生馴鹿集體被雷劈死的慘劇,由於馴鹿是種缺乏安全感的動物喜歡群居,遭逢暴風雨時會本能的聚集在一起,沒想到閃電在空曠的高原落下,一次劈死300多頭馴鹿,屍橫遍野的景象令人震驚。但氣象專家說,被雷劈中的機率,其實比想像中的要容易發生,70%集中在熱帶地區,遭遇雷擊的人90%能倖存,而這次成群馴鹿被劈死的案件,儘管還要進行採樣驗屍,但原因推測應該就是雷擊引發心跳停止。

挪威南部的哈當爾國家公園 ,26日一場暴風雨,讓323頭馴鹿慘遭雷劈死亡, 其中70頭是小鹿,高原上 屍橫遍野的景象 ,著實令人痛心,挪威環境署表示, 馴鹿是種群居動物,遭遇暴風雨時 會本能地擠在一起 ,沒想到因此 集體遭遇不測,儘管鹿群還要採樣驗屍,但死因推測應該就是 雷擊引發心臟停止。
 

CNN氣象主播 湯姆賽特:「其實這比你想像的要常發生,閃電通常會在雲裡頭 或雲與雲之間生成,但幾乎都會打到地面,如果你剛好正中目標 或是地上最高的物體,閃電就有可能劈到你。」

地球上70%的閃電發生在熱帶,位處溫帶的挪威 相對罕見,尤其哈當爾國家公園 是歐洲最大的馴鹿棲息地 ,約有1萬頭野生馴鹿 ,這回卻一次劈死300多頭 堪稱是生態災難。

CNN氣象主播 湯姆賽特:「人被雷劈到的機率12000分之一,90%的人能倖存,光是今年美國就有32人被雷劈死,這是過去7年最高的死亡數字。」
 

氣候暖化讓雷擊發生的機率提升 ,溫度每上升1度 就會增加12%,馴鹿生存受到威脅 不只發生在北歐老家,意外的是這種寒帶動物 竟會在水裡游泳,讓馴鹿游泳是日本秋田市大森動物園的消暑對策,這裡養了100多種動物 ,也是日本東北地區 唯一有馴鹿的動物園,但今年夏天 當地卻連日飆破30度高溫 ,園內動物 全都是這付懶洋洋的模樣 ,人都受不了 更何況是原生環北極區的馴鹿,負責照顧馴鹿的柴田已經是25年老資格的飼育員,也不敢掉以輕心。

動物管理員 柴田典弘:「馴鹿是種缺乏安全感的動物,會突然死掉。」

其實前年 園內有頭剛出生的小鹿,因為受不了酷暑死亡,好不容易今年6月 又盼到小鹿誕生,但母鹿 櫻花換算人類年齡已經超過70 ,育兒其實相當吃力,柴田仍希望 這回小鹿能健康地長大,所以刻意給他取名為「元氣」。為了讓馴鹿消暑,他試過噴霧加上吹電風扇等方法 但效果不彰,後來他發現 讓馴鹿發揮渡河本能,到池子裡游泳 體溫反而能顯著下降,所以7月下旬 他開始訓練,剛出生1個多月的小鹿元氣碰水,給元氣沖涼才發現牠怕水,即使園方在圍欄裡 ,仿造自然溪流地形灑水,元氣依然不敢接近,更糟的是 元氣去找媽媽喝奶,媽媽卻不想餵落跑,都要怪天氣太熱 母鹿自顧不暇, 遑論還要照顧寶寶,尤其本月7日 秋田市創下37.6度 ,觀測史上第二高溫紀錄,元氣被曬得頭昏腦脹 開始沒有食慾,飼育員擔心 再不讓牠下水降溫, 恐怕小命不保。

園方決定讓元氣跟著媽媽, 直接去池子一探究竟,往常櫻花去游泳時 都會一口氣游到池子中央,這天卻沿著水淺的地方開始 再慢慢深入,似乎是顧慮到元氣沒下過水,在媽媽的帶領下 ,元氣成功克服對水恐懼 大膽游出去,現在元氣一看到池子 ,就會一股腦衝進去 痛快地游,在炎熱氣候下成長的牠,找到了自己的生存法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暖化#雷擊#野生馴鹿#雷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441

0.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