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丟棄3千萬噸食物 美國剩食嚴重浪費


發佈時間:2016/08/25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5 16:0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美洲是全世界食物浪費最嚴重的區域,根據統計美國一年有多達3千5百萬噸的食物,被送進垃圾掩埋場,其中有超過40%的新鮮蔬果還沒上桌就被丟棄,因為商家太過重視蔬果賣相,只要色澤或形狀不佳,這些蔬果在生產線第一關就會被淘汰,無法上架販售;而消費者倚賴包裝上的有效期限,判斷食物能否食用,但這些日期可能只是建議賞味期,並非真正的腐壞期限,導致許多還沒壞掉的食物被直接扔進垃圾桶,產生不必要的浪費。

在各位前面的是普羅旺斯燉菜,是用朋友多餘的西葫蘆和有缺陷的番茄做成的,但這個場景很不一樣,聚餐地點是在垃圾車裡,每道菜都是用通常會被丟棄的食物製作,由對食材足夠了解的廚師操刀,這些料理一般人也可以也做得出來。

 

選在垃圾車裡品嚐平常會扔進垃圾桶的食材,目的是要喚起美國人對食物浪費的意識,根據統計,美國每年丟棄3千5百萬噸食物,加起來等於可以打造超過100棟紐約帝國大廈。

愛荷華州廢棄物中心副主任:「倉庫裡食物放到過期所以被丟棄,廠商可能出了錯、調味失敗,不想在市場上販售所以丟棄,我認為這是文化的一部分,和我們父母成長的那個時代相比,現在我們不把食物看做一種資源。」

全世界食物浪費最嚴重的國家美國絕對名列前矛,從小家庭到校園,吃不完的廚餘往垃圾桶倒,擺在市場攤位上的新鮮蔬果,到了黃昏沒人買,也逃不過被丟棄的命運;更糟糕的是數據顯示,有將近40%的農作物連端上桌的機會都沒有,就被扔掉,走進農場裡找答案,原因出在蔬果的賣相不佳。
 

為了賣相、為了商業價值,衍生出不必要的浪費,這樣的觀念需要被改變,美國部份超市開始替「醜蔬果」留一條生路。這原先是法國一間超市發起的活動,以較低價格賣出,外觀有缺陷的蔬果,美國有越來越多業者加入這個行列,不是只有完美的水果才可以吃,光譜另外一端的醜蔬果也能出頭天。

要有效減少食物浪費,不只商家要努力消費者也有責任,商品買回家如果吃不完照樣丟進垃圾桶,可能都是包裝上的保存期限惹的禍。

各種格式不一樣的標籤,有的是使用期限、銷售期限或是最佳賞味期限,看得消費者眼花撩亂一頭霧水,但過了標籤上的日期,其實不一定代表食物真的不能吃;消費者對標籤有一定迷思,實際上還沒腐壞的食物可能被視為不能食用直接扔掉,美國現在考慮修法,制定一套更統一、更清楚的標示,別讓標籤扼殺食物的生命週期。

自然資源守護委員會執行長:「美國有5千萬人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但我們同時又在浪費這些食物,如果我們能減少3分之1的浪費,就能填飽這些人的肚子。」

美國從生產線到消費端,開始反省檢討對食物的概念,每一分食物資源才能物盡其食,不給地球製造額外負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浪費食物#食品#丟棄#蔬果#賣相#生產線#消費者#賞味期#保存期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404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