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近200年歷史 「熊野筆」成G7伴手禮

記者 林育竹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4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4 22:17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您上次提筆寫字是什麼時候呢?在這個數位化時代用筆的機會似乎越來越少更遑論毛筆,這門傳統工藝如今有辦法生存嗎?今天的日本專題要帶您看日本毛筆之鄉位於廣島的「熊野町」,從1830年江戶時代就開始製作毛筆,但二戰後毛筆需求銳減,為了尋求活路熊野町想方設法,除了毛筆外也開始生產畫筆和化妝刷,現在無論毛筆、畫筆或化妝刷,「熊野筆」已占全日本生產量80%以上,成功讓夕陽產業蛻變成年產值破百億日圓的製筆業。

大筆一揮,日本京都清水寺住持在巨幅和紙上寫下年度漢字,這每年總結一整年的代表性活動,住持揮毫的大毛筆就是這幾年大出鋒頭的廣島「熊野筆」,2011年拿下女子世足賽冠軍的日本國家代表隊,國民榮譽賞的紀念品就是熊野產化妝筆,今年G7七大工業國外長會議伴手禮熊野筆也入列,距離廣島市約30分鐘車程的熊野町,是個人口不到2萬5千人的小鎮,但這裡製造的毛筆、畫筆、化妝刷市占率全日本第一高達80%,老師傅手拿尖刀梳子修整筆毛,目前熊野町一成人口約2500人從事製筆相關工作,但像這樣有12年以上經驗,被認定為「傳統工藝士」的職人現在只剩下22人。
 

筆之里工房館長代理石井節夫:「書法用的毛筆屬傳統工藝品,需要長時間的經驗和技術,要能獨當一面需要10年20年的時間。」

不只傳統工藝難以延續,二戰後日本因書法教育式微,熊野筆生產量也跟著銳減,從年產7千萬支大幅降到1/7,為了找尋活路,1955年熊野町利用製筆技術開始生產其他筆刷。

筆之里工房館長代理石井節夫:「不只是書法用毛筆,我們開始在畫筆、化妝刷等領域找活路,另外書法用毛筆也開發高品質款,不是給小朋友而是給專家使用。」
 

現在熊野町年生產毛筆1000萬支畫筆1200萬化妝刷則多達2800萬支,年產值破百億日圓超過台幣30億,當地30多家製筆廠有的為國際化妝品牌代工,有的則選擇自創品牌。

晃祐堂社長土屋武美:「最初就算做好的東西也不賣,因為沒有品牌之後開始做可愛的商品,讓產品更醒目加深品牌力,比如像心形、熊本熊、職棒鯉魚隊吉祥物等多種商品。」

這家1979年創業的毛筆製造商,活用製造毛筆的know-how開發化妝刷,最暢銷的粉底刷一年可賣5萬支,產品一改傳統工藝品高價難以接近的形象,設計大走可愛風。

晃祐堂社長土屋武美:「這個花形的洗臉刷使用方法是要先這樣打泡,然後會產生非常綿密的泡沫,連毛孔汙垢也能清潔。」

不管是色彩繽紛造型可愛的化妝刷,還是一支要價上萬日圓國際彩妝大師愛用的高檔品,都為熊野筆創造新出路,加上製作化妝刷的作業員以年輕女性居多,也為這個傳統產業注入新活水,除了化妝刷具,熊野筆還有個意想不到的附加價值就是動畫製作,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背景美術使用的畫筆,70%都是熊野筆,2013年高畑勳導演的《輝耀姬物語》,充滿毛筆水彩的細膩畫風,就是美術導演用熊野筆一筆一筆勾勒出來,參與製作《名偵探柯南》、《魯邦三世》動畫的製作公司就說,沒有熊野畫筆就無法作業。

傳統工藝產業常苦於後繼無人且缺乏市場,熊野町抱持「如果傳統不創新就無法傳承」的危機感,提升品質融入洗練的設計也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熊野町#熊野筆#毛筆#化妝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651

0.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