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極端大旱救星 聚丙烯酸鉀、固體雨解渴


發佈時間:2016/08/24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5 18:4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氣候變遷下極端氣候頻仍,許多地區飽受乾旱所苦,而缺水會迫使農夫停止耕作釀成糧食危機,而我們今天要介紹的新型灌溉科技,省水、省電、還節省肥料,號稱提高乾旱地區收成量20倍,這種神奇東西是一種白色粉末叫做固體雨,吸飽水就變成一個小小水庫,我們來看這種固體雨有多神奇。

這位農夫朝農地播撒白色粉末,請問您撒的是砂糖嗎?墨西哥農夫羅培茲:「過去3年我都使用這種雨。」
 

雨?可別以為大哥是被墨西哥的烈日烤昏頭,他播撒的白色粉末名字真的叫做固體雨,含有高吸水性聚合物,聚丙烯酸鉀它可以吸收自己體積500倍的水分,10克粉末可以吸收1公升的水,吸飽水分後它便會轉換成半透明膠狀物,接下來就將這坨黏稠物體埋在作物的根部,它會像一個小小的水庫膠囊持續釋放水分,並且有效抑制水分蒸發,更不會倒吸植物水分。

墨西哥農夫羅培茲:「我認為這種『固體雨』幫了農夫大忙,事實上我已經使用這種『雨』3年,真的有助於我們家的菜圃耕作還有果樹的生長。」

幾年使用下來農夫讚不絕口,對於長年飽受乾旱所苦的墨西哥農夫來說,固體雨是福音。
 

農夫馬丁尼茲:「遭逢乾旱時,因為有『固體雨』作物繼續生長,水果看起來也像一直有灌溉。」

乾旱缺水還是能夠繼續耕作,它提高乾旱地區的農作物收成將近20倍,發明固體雨的是墨西哥工程師瑟吉奧利克。

「固體雨」發明者瑟吉奧瑞克:「如果我們可以將雨儲存於布袋裡,就解決了缺水的問題。」

瑞克先生花了10幾年時間研發出來這種新型灌溉方式,他最初的靈感來自於小小一片卻能吸收大量液體的嬰兒尿布,初衷是為了減輕國家的乾旱問題。

墨西哥農夫羅培茲:「事實上這個區域算是半沙漠乾旱十分嚴重,加上氣候變遷降雨期嚴重延後,我們農耕需要大量的水。」

傳統灌溉需要大量的水,遭逢大旱農夫就得被迫休耕,而且傳統澆水灌溉會沖走土壤中的氮,固體雨卻能防止營養物質流失,除此之外它還十分耐用。

「固體雨」發明者瑟吉奧瑞克:「『固體雨』的壽命可達8到10年,所以是非常省錢的作法。」
 

播撒一次固體雨可以維持個8到10年,雖然價格不便宜,一公頃的土地播撒固體雨的成本大約500美金,但發明者強調它省力、省水、省電與省肥料的好處,加上它無法溶於水所以不會被植物吸收,無毒、無味又環保,而瑞克先生最終希望藉由固體雨改善城鄉巨大的差距。

「固體雨」發明者瑟吉奧瑞克:「我們不會荒廢、拋棄土地,『固體雨』能幫助我們解決3大問題:飢荒、貧窮與遷徙。」

飢荒、貧窮與遷徙都可能因為固體雨獲得改善,經過多年推廣現在也嘉惠像是宏都拉斯等乾旱國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固體雨#糧食#危機#氣候變遷#灌溉#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476

0.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