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中小企業年關近3萬家 主因皆:接班


發佈時間:2016/08/23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3 20:5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里約奧運結束換東京接棒,而東京第一次舉辦奧運是在1964年,當時民眾對社會發展信心十足,促使中小企業大規模崛起,成為日本經濟的中流砥柱,如今當初白手起家的創業家都已經白髮蒼蒼,卻因為高齡化、少子化找不到接班人,面臨空前危機。目前日本中小企業的老闆或經營者,平均年齡已經63歲,2030年就要將近80歲,如果接班問題無法解決,屆時日本的中小企業恐怕全被淘汰,像是以製作粉筆出名的「羽衣文具」,就是因為後繼無人,最後賣給韓國公司。日本民眾回想起東京第一次辦奧運帶來的創業榮景,因此寄託2020年奧運,重振年輕世代的信心,也或許是日本經濟扭轉的契機。

手裡捏著粉筆原料,他是日本老牌文具公司羽衣的老社長渡部隆康,羽衣文具製造粉筆起家,生意最好的時候年產量9千萬根粉筆,市占1/3日本第一。
 

前羽衣文具社長渡部隆康:「因為是小企業,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全部要親力親為,營業生產人事管理等經營者都得操心,不是隨便找個人說一句『我來做』就能勝任的。」

幾10年事必躬親,但渡部社長在72歲那年生了病,公司卻找不到接班人,加上時代變遷,粉筆產業前景不明,最後只好把82年歷史的老店轉手,從工廠設備連同商標核心技術,賣給韓國公司。

前羽衣文具社長渡部隆康:「當時想如果冒險,可能連給員工發退休金的錢都沒有,不想給相關人員添麻煩,考慮到資金周轉等各方面的風險決定關門。」
 

羽衣文具成立於昭和7年,走過戰火卻撐不過後繼無人的難關,這在日本不是個案。日本中小企業數量占所有日企的9成,而員工數又占了所有勞動人口的70%,中小企業是日本經濟的中流砥柱;但根據統計,2015年日本中小企業關閉2.7萬家,其中6成公司都有盈利,沒繼續做下去的最大原因都是接班問題。

目前日本中小企業老闆或高階主管平均年齡63歲,2030年就要80歲,經營者青黃不接的問題不解決,屆時日本中小企業恐怕全被淘汰,日本高齡化衝擊產業結構,反映的還有勞動缺口,於是在日本很容易看到像86歲的杉浦阿公一樣,還在工作的老年人。

老年打工族杉浦昭夫:「我認為什麼都不做是不對的,在家無所事事是毫無意義的,至少工作讓我快樂,我喜歡在這裡工作。」

杉浦好手藝很會修日本傳統滑門,像他這樣的老年打工族,在日本有數百萬。

老年打工族三島妙子:「我和老伴的養老院費用,每月要30萬(日圓),光是養老金不夠支付這筆錢。」

年紀大了還在工作崗位上,不只是老年人現實或身心上的需要,更是日本社會的需求,這家超市70名員工,超過60歲的占了1/4。

連鎖超市社長木村宏雄:「店鋪第一線的工作年輕人很討厭比如早上要很早起、超市星期日也要上班,這些年輕人不喜歡,所以現在都是高齡者。」
 

根據官方統計,日本2015年勞動人口6603萬,占總人口的59.6%,但預估到了2060年將會攔腰砍半只剩3795萬,和去年相比大幅下降42.5%。高齡化、少子化,在日本經濟遲遲沒有起色的大環境下,問題更被放大,於是不少人期待2020年東京奧運,能為日本注入新動力。

CNN新聞:「這子彈列車也就是新幹線,是由工程師島秀雄所設計,以時速200公里的速度來往於日本各主要城市。」

1964年也就是東京第一次主辦奧運前,日本人發明了高速鐵路,更讓民眾對經濟充滿信心,日本中小企業正是在這樣的氣氛下,雨後春筍地崛起,如今日本經濟復甦之路荊棘滿布,曾是國家支柱的中小企業面臨空前危機,2020東京奧運不僅要是扭轉的契機,更是要為年輕一代重振信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羽衣文具#高齡化#少子化#中小企業#接班#東京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7

0.0383

0.143